保單太多,搞不清楚有哪些?簡單3步驟,買過的保單清單就會送到你手上,連公司團保也能查!

「效率理財與生活」
效率理財王,大學保險系畢業,但沒當過一天保險業務員。喜歡旅行、閱讀、關懷流浪狗。
部落格2011年成立,累積200多篇理財文章。三大主題:應備存款、指數化投資、純保險。針對上班族一生會遇到的理財問題:存退休金、醫療費、買房、買車、旅遊等,推廣「投入最少的時間、金錢」,達成「最有效率」的投資成果及保險保障。
節省下來的時間與金錢,留給更重要的家人及自己。截至2018年止,與太太共同旅遊10個國家,包括21個城市,最遠的是冰島。

官方網站:http://selfinsurance1911financenote.blogspot.com/
臉書:效率理財王

保單太多,搞不清楚有哪些?簡單3步驟,買過的保單清單就會送到你手上,連公司團保也能查!

「我跟國小同學買了保險,也有跟國中同學、高中同學買保險,都搞不清楚到底買了幾張咧!」
「小時候爸媽有幫我跟三姑、六婆、二叔公買了好幾張保單,這些長輩都退休了,家裡也找不到紙本保單,怎麼辦呢?」

不少保戶都有這樣的困擾,今天的文章就來教你:如何查詢自己買了什麼保險?只要依照以下3步驟!

步驟1》下載與填寫「查詢申請表」

到「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網站」→「壽險相關專區」→「投保紀錄查詢專區」→「本會受理民眾投保紀錄查詢申請表」,下載並列印申請表(詳見下圖)。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

步驟2》準備雙證件正反面影本

依據查詢申請表說明的必備資料,以「本人」申請為例,需要「身分證及第2證件」的正反面影本各1份,請先影印好。

步驟3》到郵局「郵政劃撥」繳費,並郵寄出相關資料

每查詢1人的工本費(含掛號郵資)是新台幣250元,要以「郵政劃撥」方式繳款;到郵局劃撥費用後,將以下3種資料:1.填寫好的查詢申請表;2.身分證及第2證件的正反面影本;3.繳款收據影本,全都裝進信封並「掛號」郵寄到壽險公會,就完成查詢申請了。

幾個工作天之後,你就會收到壽險公會掛號郵寄給你的「查詢結果表」書面資料,無論你是要找向前女友、前男友、國小、國中、高中同學買的保單,還是跟三姑、六婆、二叔公買的保單,裡面統統都有寫!內容包括你投保的全部保險公司、險種、保單號碼、契約生效日期、保額、保單有效或失效等,非常詳細。

筆者在今年(2020年)4月親自走過一趟上述流程,在步驟3的時候,由於懶得將劃撥收據拿去便利商店影印再回來郵局,便在郵局劃撥繳款之後,將收據用手機拍照,就直接把收據正本連同其他資料寄出。

查詢後有機會身價暴增百萬元?

收到「查詢結果表」之後,我發現有一筆從來沒有印象的100萬元壽險保障,因為不曾與那家保險公司往來過,就撥打該保險公司的0800客服電話去詢問;問了之後才知道,原來那是任職公司幫我投保的團體保險,但我一直不知道自己擁有這個保障,瞬間有種「身價暴漲100萬元」的幸福感覺呀!

小結》

建議每個人至少盤點1次自己所有的保險內容,掌握相關權益,看看已有保險是否符合目前個人與家庭責任的需求。有不足的?那就需要添購相關保險以增加保障;有多餘的?可以考慮篩選保留其中一部分就好,以減輕保費支出的負擔。

最後,附上查詢申請的檢核清單,你到郵局寄出相關資料之前,可以再核對1次(詳見下圖)。

資料來源:效率理財王

本文獲「效率理財王」授權轉載,原文:如何查詢我的所有保單?「這3個步驟」申請就可以,首度發表於「雅虎理財」余家榮專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