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居然也有下市風險?進場前先留意5大禁忌,才能趨吉避凶!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ETF居然也有下市風險?進場前先留意5大禁忌,才能趨吉避凶!

元大S&P原油正2(00672L)預計2020年10月5日申請下市,美股下跌,富邦VIX(00677U)近期大幅溢價,這些都是ETF市場上的焦點話題。

許多人認為,投資ETF可以省時省力,但投資ETF也有不小風險,在買ETF之前,你是否先搞懂5大禁忌了呢?

這幾年ETF風潮快速成長,0050(元大台灣50)、0056(元大高股息)這幾個簡單的數字,幾乎成為ETF代名詞;事實上,目前ETF發行數量超過上百檔,總資產規模也逼近2兆元,從股票、債券、貨幣、原物料,到2倍做多槓桿型與1倍放空反向型都有,商品琳瑯滿目。雖然成長趨勢不變,投資人卻不能隨便買,一不小心可能會賠大錢。

買ETF前,首先要留意ETF的主要投資標的,了解其真正投資哪些產品,不能隨著媒體報導人云亦云;同時,還要留意以下幾個禁忌,才能讓你成為投資ETF的贏家。

禁忌1》成交量太小

成交量愈大,流動性愈好,比較不會發生想賣卻賣不出去的風險。以目前市場觀察,債券ETF大多是法人機構持有,甚少在市場上交易,因此有許多檔債券ETF日成交量是0,幾乎沒有流動性。

此外,也有多檔股票型ETF,每日成交量都不到100張,其中包括了老字號的元大中型100(0051)、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等ETF。雖然有些台股ETF淨值表現不錯,不過新ETF頻繁發行,有一些老ETF被人遺忘,就會發生這種怪現象。

禁忌2》別只看名稱,要看內容

由於ETF發行數量龐大,就必須在產品創新上想一些吸睛題材,例如高股息、低波動、ESG等,都是近年較受歡迎的名稱。但投資人可別只看名稱,不檢視其投資標的,建議投資人可以到證交所網站或是基金公司網站,去查詢ETF的主要持股內容,因為就算同樣是高股息,不同ETF持股內容差異極大,產業分配也大不相同。

另外,想要賺淨值成長,還是想要穩定配息?這兩者投資目的大不相同,如果想要賺利息,就要評估股息殖利率,同時以較長線的心態投資,不能期待短線快速獲利。

禁忌3》折價與溢價,你搞清楚了嗎?

市場上有投機機會發生時,有些ETF就會產生大幅溢價或折價的風險。例如,2020年上半年油價大跌後,許多資金湧入原油ETF,就帶來大幅溢價風險;又例如,近期美國股市大跌,帶動VIX恐慌指數上揚,導致在台股掛牌的富邦VIX出現6%以上的溢價(統計至2020.09.29)。

每檔ETF每天都有最新淨值以及即時淨值預估,如果用超過淨值價格購買(溢價),就是買貴了;若用低於淨值價格購買(折價),就是買便宜。通常某類市場下跌時,可能出現折價現象,這反而是撿便宜的機會,但若是過度溢價,風險升高,則不宜介入。

禁忌4》槓桿與反向,不可長抱

目前台灣有槓桿型2倍做多(正2),與反向1倍看空(反1)的產品,例如元大滬深300正2(00637L)、元大滬深300反1(00638R),通常這種產品不是買現股,而是買期貨;此外,原油、美元指數、VIX等產品,也都是投資期貨。

正2有加大槓桿倍數的風險,反1則有看錯市場方向的風險;另外,期貨有每個月結算的成本,再加上期貨買賣時有正價差與逆價差的成本,因此這類ETF長期下來投資成本極高,不適合長期投資。

通常發生短期事件時,可以做波段布局,但這也要看投資人是否有先知先覺的判斷力,若看錯方向大多是賠本出場,因此這類產品只適合有豐富經驗的投資人,投資新手最好勿試。

禁忌5》ETF下市風險

ETF不是發行後就可以永保安康,若符合3條件,就有下市清算風險:

1.期信ETF(以投資期貨為主的產品)淨值跌至發行價格9成以下,例如發行價20元,淨值跌至2元以下。
2.期信ETF近30日平均規模小於2,000萬元。
3.非期信ETF近30日平均規模小於1億元,由投信公司決定清算或存續。

今年以來最熱門商品「元大S&P原油正2」淨值僅剩0.8元,即將申請下市;另外,上半年第一金科技債10+、中信中國美元IG債,也都因為規模過小而申請下市,顯示出不管是期貨或股票、債券ETF,都有下市風險,投資人必須要多留意ETF的規模與淨值。

以上5個禁忌,是投資ETF前應有的認識。整體而言,ETF可以分散買進多檔股票或債券,幫投資人節省時間,又能利用小錢參與市場,是一種適合小額投資人的理財產品。若投資人能避開以上禁忌,就可以輕鬆掌握ETF的好處。

註: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買ETF前,先注意5大禁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