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錯過孩子成長,又怕沒收入怎麼辦?掌握育嬰留停5關鍵,輕鬆申請不求人!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不想錯過孩子成長,又怕沒收入怎麼辦?掌握育嬰留停5關鍵,輕鬆申請不求人!

看著搖籃中的葵寶寶,初為人父的棕葵決定向公司申請育嬰留職停薪(育嬰假)陪伴孩子成長,但同時又擔心家庭經濟狀況無法負荷,你也有相同的煩惱嗎?

遇到這種情形可以向勞保局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來補貼家用,花3分鐘來聽粉葵仔細說明吧!

疑問1》需要符合什麼條件才能申請呢?

只要符合下圖3種條件,即可請領。


疑問2》可以領到多少錢呢?夫妻皆符合資格,可以領多久呢?

你可以拿到的金額是「育嬰留職停薪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60%」;此外,如果父母同時符合資格,可以接續申請同一名子女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雙方各領取最長6個月,2人合計12個月的津貼。


疑問3》小孩滿3歲前,想先申請3個月育嬰留職停薪,接著先回去上班,未來再請3個月育嬰留職停薪,這兩段期間都可以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嗎?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可分段,保障不中斷!

雖然育嬰留職停薪以「每次不少於6個月」為原則,不過只要老闆同意,申請時間少於6個月也是可以的。

疑問4》辦理育嬰留職停薪後,提前復職,之後再申請1次,一樣可以領滿6個月的津貼嗎?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將給付至復職前一日的當期為止(未滿1個月者,以1個月計),之後若再辦理育嬰留職停薪,合併原本已領取月數,一樣可以領滿6個月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疑問5》如何跟勞保局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呢?

民眾要申辦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有3種申請方式,統統整理在下圖囉!


選擇「個人線上申辦」或「委託投保單位線上申辦」,不受勞保局上、下班時間的限制,省去書面投遞及送件的時間,還可以提早3~5個工作天入帳!

【相關文件下載連結】
1.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書面申請書
2.育嬰留職停薪證明電子檔(限PDF格式,書表下載)
3.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點選「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選擇「申辦作業」→「就保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申辦」功能,即可進入申辦程序囉!
4.同意投保單位代為於網路申辦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同意書

目前已申請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的投保單位,只要依以下步驟辦理,就可以為所屬員工申辦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1.初次使用線上申辦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功能之投保單位,需先以單位憑證及自然人憑證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憑證註冊與指派作業」→「指派作業」→「授權指派作業」,新增投保單位經辦人之「就保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申辦」權限。

2.以經辦人之自然人憑證登入「投保單位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選擇「勞、就保給付申辦作業」→「就保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申辦」功能,為所屬員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並上傳申請人出具同意由投保單位為其申辦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之「同意書」電子檔(限PDF格式,書表下載)。

特別提醒,網路或書面申請只要選擇1項辦理即可,已完成網路申辦之民眾,即無需再另寄申請書件或補送育嬰留職停薪證明及戶口名簿影本等附件到勞保局,如重複送件反而會因為併案審查而增加核付的時間喔!


對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有任何疑問,也可以到「常見問答」逛逛喔!

本文獲「勞工保險局」授權轉載,原文: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寶寶成長不缺席!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