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股存千萬》挑選會配息的好公司,領股利兼賺價差!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零股存千萬》挑選會配息的好公司,領股利兼賺價差!

股東會後,存股的投資人就準備開心領股利啦!因為股東會上會決定最終的股利政策,所以每一位存股族都能算出自己的荷包能進帳多少。但是,股利又分為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到底要怎麼計算呢?而公司分給股東們的錢,又是從何而來呢?

公司透過除權與除息,將獲利分配給股東

公司在營運的過程中,會創造現金進帳。由於股東握有公司的股權,因此可以分享公司獲利時的利潤,即便是小小的零股股東也一樣。而公司會藉由「除權」或「除息」的方式將獲利分給股東。

所謂的除權,就是公司發「股子」給股東,投資人可以拿到「股票股利」。假設每股配發2元的股票股利,而投資人原先有1,000股,在參與除權後,就可以拿到200股的股子,計算公式為:「股票股利÷股票面額10元×持有股數」(詳見圖1),因此,加計原先的持股,投資人手中便會有1,200股。

所謂的除息,就是公司發「現金」給股東,投資人可以拿到「現金股利」。假設每股配發2元的現金股利,而投資人原先有1,000股,在參與除息後,就可以拿到2,000元的現金,計算公式為:「現金股利×持有股數」(詳見圖1),持有的股數還是1,000股,不會改變。


如果公司決定同時除權又除息,假設同樣都是2元,則投資人可以拿到200股的股票股利,以及2,000元的現金股利。

投資人只要在除權息交易日前1天持有股票,就可以參與公司的除權息,即使在除權息交易日當天賣出,也同樣可在股利發放日拿到股利。舉例來說,假設某家公司預計於8月2日進行除權息,投資人最遲要在8月1日買進,並且持有至8月2日開盤,即便你在8月2日盤中出清持股,同樣享有配發股利的權利(詳見圖2)。


至於多久才能拿到股利呢?在除權息交易日後,通常要等1個月至2個月,才會拿到股利。現金股利的部分,會先扣除匯款手續費後,才入到投資人的交割戶,也就是買賣股票時,用來繳付或取回價金的銀行帳戶,而匯款手續費通常是10元;股票股利的部分,會直接匯入投資人的集保帳戶,匯入後,就可以直接在股票庫存中看到。以上述的例子來說,原先的1,000股就會變成1,200股。

順帶一提,除權、除息不見得是在同一天,即便是同一天,現金股利跟股票股利也不一定會在同一天發放,投資人可以利用「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免費網站查詢,或者是直接打電話問你的營業員。

計算除權息參考價,除權用除法、除息用減法

不過,投資人有發現嗎?為什麼在除權息當天,股價開盤都會「下跌」呢?簡單來說,那是因為「總價值不變」的道理(詳見圖3)。當公司進行除息,代表公司拿現金發給股東,公司的淨值將會減少,因此,股票對應的價值也隨之降低,股價就必須跟著調整;當公司進行除權,代表公司配發股子給股東,公司在市場上流通的股數就會增加,雖然淨值沒有減少,但是換算後,每股所表彰的價值還是降低了,因此,股價也需要跟著調整。


調整的方式,是根據個股除權息前一個交易日的收盤價,計算出「除權息參考價」,而這個除權息參考價就是除權息當天開盤的基準。因此,當公司配息、配股的金額愈大,除權息參考價就會與除權息前的價格落差愈大,看起來就「下跌」得愈多。而除權息參考價的計算方式並不難,邏輯是:除權用除法、除息用減法。

當個股除權時,除權參考價等於「除權前一個交易日收盤價÷(1+配股率)」。所謂的配股率是指「股票股利÷股票面額10元×100%」。假設除權前一天的股價是100元,配股2元,配股率為20%,計算出來的除權參考價為83.33元(100元÷(1+20%))。

當個股除息時,除息參考價等於「除息前一個交易日收盤價-每股現金股利」。假設除息前一天的股價是100元,配息2元,計算出來的除息參考價為98元(100元-2元)。

有些公司會同時除權又除息,除權息參考價就是「(除權息前一個交易日收盤價-每股現金股利)÷(1+配股率)」。假設除權息前一天的股價是100元,配息2元、配股2元,計算出來的除權息參考價就會是81.66元((100元-2元)÷(1+20%))。

如果不想自己試算,台灣證券交易所也有網頁可供投資人輸入資料後,由系統算出除權息參考價。

基於「總價值不變」的原則,除權息當天股價向下調整,這樣存股族不就「左口袋進右口袋」,根本沒賺到錢嗎?當然不是!這要看股價接下來的發展是「填權息」還是「貼權息」。

如果市場看好公司的後市,許多投資人在除權息後仍會持續買進,當愈來愈多人追捧,不管是在除權息當天或在未來的交易日中,股價就會漸漸漲過除權息參考價,甚至漲回除權息前一個交易日的收盤價,此時稱為「填權息」;反之,如果除權息之後,股價不漲反跌,表示投資人不看好這檔股票的後市,股價持續下跌,甚至低於除權息參考價,則稱為「貼權息」,意味著投資人賺到股利,卻賠了價差(詳見圖4)。


對於存股族來說,最棒的情況當然就是領到滿滿的股利,股價又可以同步填權息,例如台股績優生台積電(2330),每年除權息後都能順利填權息。以2019年分配2018年全年度的獲利來看,台積電於6月24日每股除息8元,前1個交易日(6月21日)收盤價為每股248.5元,因此,除權息參考價為240.5元(248.5元-8元)。

在6月24日除息後,雖然台積電在之後幾個交易日出現股價下跌,甚至出現低於除權息參考價的「貼權息」狀況,但是很快就止穩,而且只花了6個交易日,在7月1日時,股價就回到了248.5元,完成填權息(詳見圖5)。

如果投資人在248.5元買進,相當於打平,可是,只要股價持續上漲,等於賺到股利也賺到價差。


股利持續再投入,才能讓資產快速成長

投資人領到股利之後,一定要記得用股利持續買進零股,擴大股票部位,才能發揮複利效果,讓資產累積的速度愈來愈快。運用方式則可以參考第4篇中的方式,平均分配在定期定額的資金中或先存起來等待低點時再伺機加碼。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