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做多原油類股?美股贏家:直接錢進能源2大廠勝率高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欲做多原油類股?美股贏家:直接錢進能源2大廠勝率高

上個星期(編按:指2020年4月20日~4月24日)金融市場最重大的事情,莫過於5月的輕原油跌為負數,也上了各大媒體的頭版焦點,網路文章也非常多討論的篇幅。在疫情的肆虐之下,有非常多經濟活動都被影響,甚至停擺了,原油的需求大幅減少,這算是預期內的事情,能源股也下跌了好久一段時間,中間過程也不斷有人想要去攤平買進,甚至覺得低點已經到了,也吸引很多投資人去買進各式各樣的「原油商品」,有的人買ETF,有的人則是買能源股,也有的人去買正二商品,也有人趁著反彈就去放空原油。

負油價事件會不會再度重演,這會是6月份原油大家所關心的。目前看來,企業財報會暫時回到投資人的首要關心目標,原油要等週五(5月1日),2家能源大廠公布的財報,出來後才會有明顯的動態。

本週的財報公布會比油價漲跌更影響大盤

4月28日(週二)除了Google(代號:GOOG)的財報公布,還有2家藥廠,分別是輝瑞藥廠(代號:PFE)、默克藥廠(代號:MRK)。由於疫情打擊到各公司的廣告預算,不僅影響小型企業及自由工作者,連大公司也開始感受壓力。

據彭博報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Google將縮減2020年人力招聘,調整資料中心及行銷等非必要活動的支出,將重點放在客戶支援及成長關鍵業務上。

根據該媒體取得Google暨Alphabet執行長Sundar Pichai的內部公開信,他認為現在是時候大幅減緩招募速度,以維持小部分策略領域的動能,包括提供使用者和企業營運支援,以及攸關公司成長的關鍵業務。Google並計畫縮減資料中心、硬體及非必要的行銷及差旅支出。

彭博報導,Google去年招募了2萬人,今年原本也計畫如此。去年底員工數達11萬9,000人。而今年第1季Google和Alphabet新增4,000多人,還會再找數千人。不過受到加州各地封城及企業在家上班的影響,Google新員工筆電、密碼發派及員工訓練都被耽擱。

Google於3月中先後要求北美及歐洲、非洲及中東員工在家上班。但針對一些因肺炎而無法上班的時薪員工,Google仍計畫支付全薪。Google原本計畫今年投資100億美元在北美舊金山灣區、洛杉磯、紐約、德州等地增建辦公室和資料中心。

上圖為Google日線圖
圖片放大

從上圖可看出,目前市場動能正在等待著財報發布,在眾多科技股中,其實走勢並不算強,雖然目前有在年線之上,但其實貼的很緊密。

財報才能看出廣告收入被影響了多大,畢竟臉書(代號:FB)跟Google都是廣告收入大戶。企業現金流都不夠了,廣告預算當然先砍。臉書的財報則是在4月29日(週三)公布。

上圖為臉書日線圖
圖片放大

白框處為即將挑戰年線反壓,這位置可稱為多空分水嶺,財報的公布請讀者一定要密切留意。

下圖為4月28日財報公布的公司,有相當多重量級公司。


4月29日公布財報公司如下:


從上圖可以看到,4月29日有微軟(代號:MSFT)、臉書、特斯拉(代號:TSLA)、波音(代號:BA)、萬事達卡(代號:MA)…等公司,由於科技股是這波反彈的要角,甚至已經站上各大均線,假如29日的財報表現,告訴市場大眾「其實科技股並不是沒被疫情影響到,而是延後影響」,那問題就大了,因為之前的科技類股上揚,建立在市場認為需求只是轉移,其實被疫情影響算是不大,資金都跑到這邊來,但財報的公布不如預期,那資金就會很快速移往黃金(代號:GLD)跟美債(代號:TLT)尋求避險。

這邊一定要特別留意這些科技巨頭的財報內容,不只是看過去經營的成果,而是要關心第3季的展望。


到了4月30日(週四),蘋果(代號:AAPL)、亞馬遜(代號:AMZN)、VISA(代號:V)、吉利德藥廠(代號:GILD)也會公布。從股價走勢來猜測,亞馬遜的財報業績應該還不錯,股價不斷創新高,目前來到2,410美元(2020年4月24日),至於蘋果的股價目前也要挑戰季線285美元左右的位置,手機的銷售量下滑是預期內,平板、軟體服務收入這塊還是大家最關心的。

假如蘋果跟亞馬遜財報表現不差,即便前2天的臉書與Google表現不佳,大盤應該都還能繼續上攻。

上圖為亞馬遜日線圖
圖片放大

到了5月1日(週五)就是能源的重頭戲,能源2家大公司:艾克森美孚(代號:XOM)、雪佛龍(代號:CVX)。

由於2家能源公司距離年線還十分遙遠,目前還是偏空看待,對於想要在這個時間點做多原油的人來說,我認為直接買進這些能源大廠,勝算會比你去買一堆槓桿型的商品要來的好,不管是玩期貨或者買一些正二、正三的商品,這都不適合一般人,XOM跟CVX都是比較能度過寒冬的大公司,雖然目前我仍然不看好,但提供給想要去抄底能源股的讀者一個選項。

祝你們有美好的一週,財報的公布很容易左右未來1、2個月的趨勢,我們不要預設立場,但趨勢出來時,也要好好把握住。

快速結論》

美股印超寬鬆的行動前所未見,所以沒人說得準到底反彈會不會繼續進行,甚至一不小心就回到起跌點去了?但我們只能遵照原本的投資策略,留意停損與資金控管,剩下的也不是我們猜的中的。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財報公布影響大盤多空走勢,蘋果、亞馬遜、臉書、Google、波音、特斯拉、吉利德藥廠…投資人需集中精神面對的一週,科技類股究竟是不受疫情影響,抑或是業績延後衰退而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