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筆交易上路,下單變好複雜?只要記得「這件事」,就能護體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逐筆交易上路,下單變好複雜?只要記得「這件事」,就能護體

2020年3月23日台股開始實施盤中「逐筆交易」,相信投資人一打開看盤軟體,就會跳出更新提醒。不知情的投資人,可能還會一頭霧水。究竟「逐筆交易」更新了什麼呢?又有什麼地雷需要避免踩到的呢?今天就帶讀者來看看3大重點…

重點1》符合條件立刻成交

3月23日開始,有打開看盤軟體下單的讀者,應該發現股價跳動的速度,遠遠超過以往。這是因為逐筆交易上路後,從原先的5秒集中撮合,已經改為隨到隨撮了。

這意味著什麼呢?就是過去下錯單,我們還有5秒的時間,趕緊去銷掉委託單。然而,從現在開始,下錯單可能就會導致不小心成交。所以下單前,務必再三確定自己的委託單。

重點2》逐筆交易撮合時間

目前逐筆交易時段,並不是占全部交易時間。而是於每個營業日的盤中時段(9:00~13:25)進行;盤前(8:30~9:00)與收盤前的5分鐘(13:25~13:30),仍然維持「集合競價」與每5秒1次的撮合。

換句話說,盤前時段(8:30~9:00),是無法下市價委託單的。此時,僅能下限價單。

重點3》變成6種委託方式

逐筆交易上路後,登入可以發現原本的下單介面改變了。原先下單只有「跌停」、「漲停」、「現價」,以及自選價格。但新的下單介面,多了許多選項(編按:各家看盤軟體顯示方式可能不同,此文僅以永豐證券iLeader為例)。

圖1、舊下單介面

還沒下過單的讀者,也先別緊張!其實,選項總共就是3種存續期間,以及2種價格,可以組合成6種委託方式。

時間選項分為3種:ROD(Rest of Day,當日有效)、IOC(Immediate or Cancel,立刻成交或取消)、FOK(Fill or Kill,全部成交或取消)。其中的ROD,就是我們原本下單時的選項,只是現在獨立出來。而IOC則是下單後,有符合委託條件的交易會立刻成交,假如有剩下未能成交的委託,則會立刻取消。

最後,FOK(Fill or Kill,全部成交或取消)則是下單後,符合委託條件的數量必須全部滿足才成交,否則全部取消。例如送出委託單要買10張台灣50(0050),送出後符合條件的只有4張,因沒有滿足一次要買10張的數量,這筆委託就會全部取消。

2種委託價格:
1.限價(Limit Order)
限價很好理解,照字面上解釋,就是指定某個價格才交易。

舉例而言,對買方來說,假如掛限價單50元買進好樂迪(9943),表示50元是買進這檔股票的上限。如果賣單超過50元,系統不會成交;相對的,對賣方而言,假如以限價單掛50元賣出好樂迪(9943),表示賣這檔股票的下限是50元,低過50元就不賣。

2.市價(Market Order)
新制改革最明顯的,莫過於市價單選項。市價其實就是投資人不指定價格,由市場來決定價格。不指定交易價格,會讓交易成功的機會更大,單相對地,也有機會買(或賣)到更不划算的價位。

而在撮合的優先順序上,「市價單」會先於「限價單」。換言之,如果有1檔股票目前成交價格落在88.1元,同時有兩人分別以限價單(掛88.1元)、市價單委託買進,則市價單者會優先成交。如果市場上剛好只剩1張賣單,則掛限價單的買家,就只能摸摸鼻子空手了。

此外,如果市場上有人下市價單,則在看盤軟體成交5檔的欄位,會多出一個「市價」。

圖2、逐筆交易上路後多出市價欄位


除此之外,新制上路後如果想要銷單,系統也會跳出當下股價及委託單類型的提示,避免同時掛了不同種類的委託單,卻被誤刪。

圖3、取消委託單的介面

但話說回來,新的下單選項,系統預設其實也就是「現股」+「ROD」+「限價」。除非自己去更改,不然與原本的下單方式,其實是大同小異的。如果真的想變更,也可以在下單設定中,找到預設選項做修改。

圖4、委託單預設修改


結論》

交易新制上路,一定會陣痛期,也會有許多人搞不清楚。如果不知道該怎麼下單的讀者,切記不要使用「市價」下單,避免成交在自己無法負擔的價位。

最後,由上述的3種存續期間,再配上2種委託價格,可以組合出6種委託方式。這邊作者幫各位讀者整理成較容易理解的文字,整理如下表。希望在交易頻率更高的金融市場中,讀者們都能買賣到自己心儀的股票及價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