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車業績不穩定,業務員想靠投資0056改變人生...達人:市價低於淨值再買!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賣車業績不穩定,業務員想靠投資0056改變人生...達人:市價低於淨值再買!

陪朋友賞車,感受買氣

前兩天陪朋友去賞車,一來閒來無事,再來想去市場調查一下,看看是不是因為武漢肺炎的影響,買氣受到衝擊,當然如果買氣受到衝擊,買車時的價格可能比較好談。

結果的確是沒有去年底時的盛況,客人大概是1~2組而已。不過車廠大概也預料得到買氣不振,推出了舊換新大降價方案,原價99萬9,000元的車,現在只要85萬9,000元,幾乎是一口氣打了85折下來。

業務不好做,想投資0056

就當我朋友在座位上感受新車時,業務員趁機走過來問我:「現在適不適合買進0056?」原來我一踏進展間,就被眼尖的業務員認出來了。

我先禮貌性地回應之後,請問他為什麼想要投資 「0056」(元大高股息ETF)。原來是賣車業績不穩定,想要靠著投資,幫自己存一點錢(嗯~這個道理說得過去)。

好吧,接下來我問他:「知不知道什麼是ETF?」,他說:「知道,就是基金」。
我想他已經被銀行理專洗腦洗得很徹底了。
我又問:「那你知不知道基金有淨值?」,他問:「就是我們扣款時的價格嗎?」
我說:「不是,那是市價。基金的淨值是這檔基金的真實價值。」
「所以如果你問我,什麼時候適合介入,就是在市價接近淨值時,甚至低於淨值時,這時候介入比較合適。」
「喔~我懂了!」他開心的幫我去多倒了一杯咖啡。
我跟他說:「不用客氣了,只要算我朋友便宜一點就好。」
哈哈哈~大家都笑了。

ETF有2個參考價

可能會有投資朋友問,基金的價格有可能低於淨值嗎?這就是ETF跟一般基金不太一樣的地方,因為ETF是在公開市場交易,因此交易的價格會隨著當下的市場多空而波動,所以偶爾會有市價低於淨值的時候(詳見下圖)。

ETF市價低於淨值,就是買入的好時機

資料來源:CMoney
圖片放大

介入ETF的好時機

在附圖1中,過去1年之內就有2次發生市價低於淨值的歷史經驗,而這個時候,往往也是股價相對低的時間點。所以,我相信,不論是多麼好的個股或是ETF,都有他適合介入的時機點,別忘了,我們是要「擇機入市」的喔。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