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檔股票」連發22年股利,現在可以買嗎?艾蜜莉分析:這價位後分批買進!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這檔股票」連發22年股利,現在可以買嗎?艾蜜莉分析:這價位後分批買進!

技嘉近年由於原本的主機板市場受到華碩的削價策略打壓,市占率衰退、業績下滑,又因為較晚切入電競市場,顯卡出貨落後微星一截,2014年起推出子品牌AORUS主打高端電競市場應戰,近年因為電競市場的高毛利,把更多的重心轉往電競。

公司簡介》

技嘉科技成立於1986年4月30日,於1998年9月24日上市,目前股本63億5,700萬元,主要產品為主機板、顯示卡、伺服器、手機、筆電和微型電腦等,且為全球前2大主機板製造商,公司自有品牌GIGABYTE,近年推出專攻電競市場的子品牌AORUS。

董事長葉培城、總經理劉明雄,2018年產品營收比重分別為主機板35%、顯示卡40%、伺服器20%與筆電5%。

技嘉因產業發展成熟及群聚效應等因素而供貨無虞,相對來說對供應商的議價能力較高,但因CPU之規格掌握在少部分廠商如Intel、AMD手中,晶片組及主機板之設計及製造,皆須經CPU廠商之認證及申請專利。

獲利能力》各季度獲利變動幅度大,主要受到顯卡供需影響獲利深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從上圖可以看到,2019年前3季EPS為2.44元,與2018年相較之下,可以發現獲利較多的季度非常不同,2019年主要獲利來自於第3季,而2018年的主要獲利為第1季,其中的獲利變化主要是受到顯卡價格的供需變化影響,2018年第1季由於礦機需求,中高階顯示卡供不應求、價格上漲,進而拉升技嘉整體獲利,而隨著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的價格崩盤,挖礦不再有利潤。

在2018年第3季起,除了顯卡價格崩跌,導致認列存貨損失外,整季的EPS也只剩下0.23元,可以說獲利的變化受挖礦風潮影響非常之大。2019年虛擬幣價格有稍微止跌反彈,但也不像2018年這樣市場過熱,大家一窩蜂搶顯卡挖礦,這樣的狀況表示市場已稍微回復理性。

觀察2019年10月、11月營收,雖然略差於第3季表現,但是比第2季好,如果營業利益率維持一致的話,2019年第4季EPS可望能有1元,2019年全年約為3.44元的水平。

股利政策》連續22年配發股利合計69.18元

以技嘉的股利政策來說,這是一間滿願意和股東分享利潤的公司,近5年的股利配發率達77.81%,以當時股價換算出的現金殖利率落在6.2%~7.9%之間,且連續22年配發股利,合計達69.18元。

但因為各年度的獲利變動有所差異,所以股利的多寡變化也較大,近5年最低的年度為2.5元最高的年度達4元股利,而今年由於獲利衰退,預估股息約在2元到2.5元之間,更詳細的情況須等2019年第4季財報公布後才能清楚。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體質評估》體質良好,共2項不良項目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不良項目1:是否靠副業賺錢?
從下圖中可以看出技嘉主要的業外收入來源為外幣兌換利益,也就是比較不用擔心不專心本業的部分,但是要小心有外幣兌換利益,就有可能有外幣兌換損失,當匯率變化往反向走時,是否做好足夠的避險措施。

資料來源:技嘉2019年第3季季報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不良項目2:是否連內行人都不想持有?
評估合格標準為小於33%者合格,董監事股票質押比37.32%,這個數字代表董監事中有人把股票拿去質押借錢出來,從財報中可以看出此質押為長期狀況,只要注意短期內是否有明顯再次上升即可。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股價評估》

從下圖可以看出雖然有些評估標準很接近極端值,例如當期股利法的45元,但是沒有超過平均33.11元的50%,所以我們不刪除極端值。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從下面的買賣價格可以看到,技嘉:
便宜價為29.8元。
合理價為40.06元。
昂貴價為55.78元。
目前的價格為52元,位於合理價到昂貴價之間。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結論》買賣策略

從體質評估看起來,除了董監質押比長期位於一定數值以上,這件事需要持續關注質押比是否有短時間突然上升外,技嘉的體質狀況良好沒有太大的問題。另外,獲利的部分,2019年雖然較2018年衰退,但撇除礦機顯卡需求受到虛擬貨幣價格影響變化大外,其餘項目維持穩健增長。

如果股價跌到便宜價29.8元左右時,我會分批買進,並且於價格回到合理價或漲幅超過20%時分批賣出。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紀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本文獲「小資女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全球主機板第二大供應商-技嘉(2376)顯卡價格走穩有助於第 4 季獲利表現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