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實證》每年報酬率逾10%,累積2千萬資產,上流哥:價值投資可戰勝大盤!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19年實證》每年報酬率逾10%,累積2千萬資產,上流哥:價值投資可戰勝大盤!

我實際參與了過去19年的台股(1999年以前我是投資基金,因此是從2000年起算至2018年),投資績效並非只是電腦模擬出來的數字,是真實拿到的報酬率,因此非常具有參考價值。

遍覽坊間投資書籍,最後只信服價值投資

如果我的投資績效,在19年前自己投資初期就可以看到肯定更好。我當初看了一堆台股與價值投資相關的書籍,不過,參考價值都不佳。不僅如此,我也閱讀了很多外國翻譯的書,但是,沒有任何人可以跟我保證,價值投資在台股就一定有用,而我19年的投資績效,就是價值投資在台股的實證資料,因此,我現在可以肯定地跟各位投資人說,價值投資在台股是一個非常好的投資策略。

剛開始接觸投資時,我看了非常多類型的投資書籍,財經雜誌每期必看,跟投資理財有關的書籍中,價值投資、技術分析、投資經典、投資歷史都看。被動操作的觀念那時其實也有,例如:理財大師黃培源《理財聖經》裡的「隨時、隨便買、不要賣」,就是很先進的被動投資觀念,只是那時候台灣還沒有指數型基金,也沒有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實際上很難做到被動投資。

雖然各種類型的投資書籍我都看,但是我從一開始就是信仰價值投資,我相信價值投資能打敗指數,我認為價值投資就是最佳投資風格,而且適合我的個性。我19年來在台股的實戰,更證明了價值投資在台股絕對可行。市場有時候是沒效率的,你只要有能力可以持續發掘出沒效率的地方,並且搭配一套長期穩健的操作策略,在市場波動下堅持價值選股與交易,長期來看是有機會打敗台灣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簡稱報酬指數,是指還原息值的加權指數)。

以我投入股市的這19年來看,報酬指數的年化報酬率約4.61%,我每年的績效平均為10.58%,等於每年打敗報酬指數5.97個百分點(詳見表1)。我在2009年9月到2018年8月操盤公募基金─兆豐國際豐台灣基金時,在我績效最好的前4年,我的基金長期累積績效大概是投信業國內基金的第一名到第二名左右。就這個表現而言,某個程度上也可以說明價值投資在基金操盤上也是可行的,但是實際操作是很難的,因為價值投資根本不是投信業的主流投資法。

而我在操作公募基金時,面對各方的質疑可不少,常常要買大家不看好,或者流動性不佳的股票,尤其是價值投資遇到逆風時,我的績效排名可以輸別人很多。我操盤9年的基金績效,最後總結是稍微比元大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高一點(詳見圖1),但是,以長期績效來講,已經是台灣同類型基金排名的前1/5,這也表示,排在我後面的基金都輸給報酬指數了。

此外,由於公募基金有高昂的管理費用、保管費用、雜費,以及交易成本,每年比指數股票型基金多出2.5個百分點以上的費用,因此,如果基金經理人在高額費用下,其操盤的基金績效還可以打平指數,就表示經理人自己操盤至少可以打敗指數2.5個百分點以上。就我個人的績效而言,每年平均可以贏過報酬指數(編按:報酬指數沒有費用,是虛擬指數,要扣掉費用的指數股票型基金才是實際可以拿到的績效)5.97個百分點,已經是表現不錯了。

投資人可以參考我的績效來對比,其實我相信,一旦時間拉長,如果之後價值開始回歸,我的排名有機會再回到前段班。不過,我現在已經離開業界,因此也沒有辦法繼續用公募基金證明給大家看了。

我開始操盤後有叫親朋好友買進我操盤的基金,很多人都有買,我媽也有,如果可以長期投資,大約能有120%的績效。我接手基金時,台股已經從金融海嘯的低點反彈到了7,000點左右,不過,至少從2009年起,這10年的大多頭,我的受益人是沒有miss掉(錯過)的。

不過,你也可以反面看這些數字,以我的投資能力加上我在投資界的資源與專業,我也不過每年打敗指數約5.97個百分點。如果可以有和我一樣的投資報酬率,那麼花這些時間跟資源也許值得。但是,如果你的能力比我差,只贏指數1個百分點~3個百分點,那麼花這麼多的時間跟資源,可能就沒有什麼意義。你去想辦法降低費用率跟節稅,搞不好就可以影響1個百分點~2個百分點的報酬率。

因此,我建議多數人還是在工作上努力,在工作上求升職加薪比較實在。薪水的增加在投資與工作生涯初期對資產總額影響更大,投資的部分只要去從事被動投資就好。

操作以被動投資為主,但適時布局價值被低估標的

以我的經驗來說,在台股就常常可以地上撿錢,有時會有很棒的投資機會出現,而且市場扭曲到很極端時,常常有些資產是非常便宜。我之前買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就是這種案例。那時REITs市場的價格,只有淨值的7成,每年又配息5%,很值得投資。好笑的是,我推薦給我的朋友時,他們都說投資報酬率太低,結果REITs後面幾年累積報酬率至少賺1倍。

除了REITs之外,只要投資人仔細去挖掘就會發現,去年(2018年)我操作的基金,裡面的持股也感覺是遍地黃金(網路抓得到我操盤公募基金的持股)。有許多股票,明明就是成長股,卻用價值股的價格賣給你。因此,如果你有點價值投資的觀念,我建議,你的大部分資產可以被動投資為主,但是,一旦投資機會出現時,你也可以考慮主動配置一些資金在這類價值被低估的資產上,也許你每年就可以多賺一趟出國的錢了。(本文摘自《上流哥:這年頭存錢比投資更重要》第1章)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退休金規畫建議保守一點 讓老年生活更有保障
精算師的安心退休指南:我們所需要的退休金,其實比我們想像中還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