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股票,預售屋也有抽籤...房仲:「這地方」抽中現賺100萬!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除了股票,預售屋也有抽籤...房仲:「這地方」抽中現賺100萬!

全民瘋抽籤!前陣子大家都在討論和潤企業(6592)的上市抽籤,因為承銷價53元,但以抽籤日12月3日來看,當天和潤股價收在約144元,換句話說,如果參與中籤,以144元價格賣出,可以賺到9萬多元,報酬率172%!

說到抽籤,佑佑想到一個有關越南房地產的故事。狀況是這樣的,有一天和前輩聊天,他說他最近去越南抽預售屋,現場抽到,立刻有仲介來詢問要不要加價賣出,他答應了,於是當場賣出賺了將近100萬元。

基於好奇心,我問了對越南地產有點經驗的朋友J小姐,她幫我解釋了狀況。

越南自從2015年開放外國人投資房地產之後,房價開始成長,有成長、就有利潤,當然有不少投資人想進場。在越南買預售屋,也因為很多人搶進,所以就必須用「抽籤」來看你買不買得到。

台灣的預售制度,大多是交由一家代銷公司銷售,但在越南,開發商會透過多家仲介銷售。在開盤——也就是預售開賣第一天以前,開發商會先舉辦「仲介大會」,把所有合作的仲介都找來,說明這個案子的基本資料等。「而且因為越南建案的開發規模都不小,所以仲介大會有時候甚至會在體育館裡面舉行。」J小姐說。

要繳交訂金,才有資格參與抽籤

仲介大會後,各家仲介開始找買家,而對這個建案有興趣的投資人,必須要繳交訂金才有資格參與該建案的抽籤,訂金通常是2萬元~3萬元美金。這點跟台灣參與新股抽籤一樣,要先扣款成功,才能參與抽籤。

到了開盤那天,開發商多半會選在展銷中心公開抽籤,「如果人太多,連抽籤都可能辦在體育館!抽到後唱名,接著要求中籤人立刻去小房間選擇要購買的房型,選完,就有義務要購買,否則會賠掉訂金。」J小姐表示,不過在進去小房間之前,你也可以放棄中籤資格。

選完出來後,若建案地點好,通常會有仲介問你要不要加價賣掉?且是現場直接加幾千元到幾萬元美金不等,直接跟你買下「購買該房屋的資格」,這就是獲利的來源啦!

想要賺這筆錢?實務上,投資人可以自己找越南當地的仲介,協助參與預售屋的抽籤。有沒有風險?當然,任何投資都有風險。

首先,你有義務要買下這間預售屋,萬一從小房間選屋出來之後,沒有仲介來跟你加價買,你就必須要自己買下來,否則賠掉訂金;其次,訂金繳交之後,你不知道這筆資金要停泊在那邊多久,仲介大會到開盤銷售,中間通常會經過1至4個月不等,有突發狀況可能會更久。

此外,越南的預售屋理應也要取得開發許可後才能銷售,但有些開發商會偷賣,很可能訂金繳了,卻說不開盤,雖訂金會退回給買家,然而資金被卡住一段時日,也是一項機會成本。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