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想退休要存3千萬?不用這麼多!一位49歲上班族退休2年後的告白...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50歲想退休要存3千萬?不用這麼多!一位49歲上班族退休2年後的告白...

50歲退休要存多少錢?前2天看到Line推播一則有關50歲退休的文章到手機上,文中主角一位說3,000萬,一位說1億!之前已寫過幾篇文章演算這個神奇數字,再度打開筆電敲鍵盤,是因為和我翻來覆去結論1人1,000萬,2人2,000萬的數字比起來,我的數字看起來是貧民版…得請示媽祖,我是否該去找頭路上班了!

又是關於50歲退休?

這篇文章,本來只覺得有意思,想在臉書專頁轉寄分享,但繼續看下去又有覺得對當中有些觀點很有感觸,算是豐富而充實的文章,不記錄一下心得不行。

將退休年齡提前到50歲來討論的文章,自然引起也是50歲退休的我好奇,文中2位主角都是在50歲左右退休,對於自己現在不事生產的狀態,罪惡感少了一些,自我安慰一下,原來許多人都一樣,50歲似乎是個壓力鍋終於爆炸,還算合理的年紀

這文章除了傳授長壽世代理財法則可以學習之外,引起我關注的是關於退休金存多少才夠能安心在50歲退休,2位主角一位說3,000萬,一位說1億,啊,那我該想辦法二度就業重返職場了嗎?一起看下去~

50歲退休要存多少錢?3,000萬的計畫

第一個金國興先生的案例:
「我們家住透天厝,父親上樓不便,為解決搬運困擾,做個樓梯車,就要40萬元;失智老人常會忘了假牙放在哪,有植牙必要,植一顆牙最少4萬元,一口牙就超過了一輛國產車的價格。」金國興表示,現在年輕人對未來老後花費,還缺乏想像,如果想要安心養老,就要提高退休金準備額度…他給自己設定的安全邊際是3,000萬元以上,一年若能達到3%的投資收益,那每月僅利息部分就有7萬多元,相對較安全…。

雖然有時會覺得一些調查數字是否有虛胖退休需要金額,以利這些金融機構招攬業績…。

但,的確金先生說的因為失智導致額外費用增加的狀況可能發生,即便不是失智,像是老人家常見的白內障問題,用健保的不用太多錢,但你會擔心術後會不會痛等問題,結果一眼手術可能花了好幾萬元。一般的假牙現在有幾個縣市有給老人家補助,但你得住在那幾個縣市,而且,假牙對於老人家的脆弱的牙床是個折磨,有沒有什麼更好的解決方案?

昔日什麼苦都吃過的老父老母,到了高齡期,脆弱的身軀讓你對他們的病痛矛盾地不知道該處理到怎樣的程度。哪些費用該花?哪些狀況也許是還好?更別說臥病在床數年,需要長期看護的老人家並不少見。

的確,一次以10萬起跳的支出,金先生所說3,000萬似乎不是太離譜的數字,以一個50歲需要奉養父母的退休族來說,父母和自己都有漫長的老年歲月在前方…沒有固定工作收入的情況下,危機感會沒來由地加深。在父母的花費上樽節支出和對自己節省又是不一樣層次的矛盾感覺。

如果所幸長輩自有積蓄,不必太擔心,那接著來看下一個故事…。

50歲退休要存多少錢?1億元的計畫

另一個吳先生的例子:
「年紀大了,照顧好自己,不依賴子女、行有餘力還可幫助小孩,是我退休金準備的主要方向。」吳先生笑說,20歲時,市場利率環境還有7%,那時認為有1,000萬元就可退休;30歲時,發現大環境變化飛快,沒有3,000萬元還真不敢退休;到了40歲發現,未來會有更多不確定性,有1億元再退休,才能無後顧之憂。

1億元是不是很驚人的數字?讓我想起前陣子寫的文章,有關美國財經媒體名人Suze Orman也是類似的看法,感覺不接地氣的談話引起一陣熱烈攻防與討論。

為什麼需要1億?

這位吳先生出身科技業,超高薪族的消費習慣可能與一般人不同,另外,文中提到他的環遊世界退休夢,可能也還不只這一項,還有,退休後希望行有餘力還可以幫助小孩,直到子女成年之後也希望可以保持這樣的餘裕的意思。

超高的消費習慣和環遊世界退休夢,我都沒有,看起來1億是特殊人士才需要的數字。但是,有關於資助成年子女,卻是最近讓我有些擔心的地方。

最近看到資助成年子女的狀況十分普遍,從閒聊中發現,可能會幫成年子女支付的費用琳瑯滿目,不只台灣如此,根據一項調查,在美國,寧願犧牲自己退休金資助成年子女的父母竟也高達79%。

我一直以為天經地義,開始上班後就不應該再受父母資助,但看起來這問題不只發生在台灣…沒有控制好可能演變成退休金危機...我兒今年要上大學,離成家立業雖然還有幾年,看到親友間資助成年子女的狀況,我很想知道現在能做什麼預防措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