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開一間夢想咖啡廳,成本有多少?一天得賣出65杯咖啡,損益才能兩平…

28歲飛官退役,29歲身價破千萬。認為一般人要致富只有三步驟:一、紀律儲蓄投資,二、提高收入,三、風險保障規劃。而創業家們要成功也是三步驟:一、找到對的夥伴,二、接受失敗並改進,三、謹記B-I三角形。
想開一間夢想咖啡廳,成本有多少?一天得賣出65杯咖啡,損益才能兩平…

上週筆者與L小姐見面財務規畫,年紀輕輕、很有想法、充滿活力。財務健診結束後進入財務目標的討論,L小姐神秘兮兮地說:「別告訴別人喔!」當然,位客戶保密是我的職責。L小姐一臉得意,彷彿找到獨一無二祕密地說:「我打算離職開間自己的咖啡廳。」

非常好!雖然全台咖啡廳已經有3,000家、雖然許多女性都想開咖啡廳、雖然L小姐不會是最後一個,但難得出現財務規畫7大目標中的創業,還是值得嘉許呀!

先問L小姐的初衷。原來擔任加盟咖啡店店長多年,L小姐除了累積大量經驗、資金,更利用班餘進修,提升自己的咖啡技巧,是個道地的咖啡迷!夢想中的咖啡廳充滿書香與咖啡香,陽光灑落在咖啡桌與吧台之間,優雅地欣賞每位客人品啜咖啡,再來份她親手製作的布朗尼,C'estlavie!

聽完L小姐的夢想,筆者啟動夢想殺手模式…。

1.店預計開在哪裡?
「新莊」。

2.準備了多少創業金?
「150萬」。

3.開店最重要的是甚麼?
「專業與熱情」。
不對啊!是資金!L小姐第3題就被淘汰出局…。

筆者的開店夢曾經胎死腹中,就是敗在沒有勇氣跟市場評估,所以今天化身數學小老師,想開店創業的朋友們,一起愉快地算數學吧!

【預估固定支出(L小姐為例)】
每月房租:2萬5,000元
水電瓦斯:1萬元
自己薪資:3萬元
正職店員:2萬6,000元
兼職店員:2萬2,000元
其他雜支:7,000元
小計:12萬元/每月。

【營收估算】
假設咖啡或甜點利潤70%
12萬/0.7=約17萬元,代表月營收17萬元,剛好損益兩平。
咖啡甜點均價抓100元,表示1個月要賣出1,700份,若以月休4天計算,一天要賣出65份咖啡或甜點。

寫到這邊,L小姐已經露出苦惱的表情。「在新莊一天賣65杯咖啡啊…」擔任店長多年,人事成本與營收之前對她來說都只是數字與KPI,一但變成自己的負擔的壓力,那夢幻悠閒的午後似乎多了銅臭味。

其實無論是財務目標、業務、創業,首要還是設定目標,才能量化切割到每月、每週、每天。例如寫文章、跑業績、管理組織。雖然乍聽有些枯燥又不浪漫,但這是必須的!成功者通常不是點子特別好、也不是專業比別人強,而是氣比別人長,這氣,自然就是收入了。

量化成每日目標,你才知道該做些甚麼去提升,讓自己的事業更精進。業績不夠?看看拜訪量與成交率;營收下降?嘗試提升廣告與回流率。人要有夢想,但執行前更要謹慎,膽大心細地規畫與執行,找到適合的股東、合夥人,明白法律規範、會計工作,團隊的士氣凝聚溝通、行銷的效果與創意、產品的改良與修正、現金流與緊急預備金的充沛、人事管理與法規…這些都是必須被考量的。當然最重要最重要的就是莫忘你的「夢想」、「初衷」。準備好了,就出發吧!

至於L小姐的咖啡廳,看起來還需要點時間準備…。

本文獲「快樂der乃皇包」授權轉載,原文:L小姐的咖啡廳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