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受傷,健身房保險不一定賠!公共意外責任險,理賠關鍵有2點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運動受傷,健身房保險不一定賠!公共意外責任險,理賠關鍵有2點

運動健身好處多,但顧慮到天氣太熱或太冷,又想要維持運動習慣,很多人會選擇待在健身房,在室內也能做許多各種強度的運動,實在很方便,不只是年輕人,就連高齡者也喜歡。不過,不可忽略的是,不少運動傷害及意外在室內也會發生。

健身環境不安全,高風險反傷身

健身房的環境往往讓人有安全感,有專業的設備、教練等等,但在日前有知名連鎖健身俱樂部發生多位民眾使用器材而被砸碎手指的意外;另外也有發生有民眾在健身房練習臥推舉重時,不慎被滑落的70公斤槓鈴壓住頸部,造成腦死的新聞事件;還有一名老婦人在上1對1的教練課程,不料卻從跑步機摔下來而肩膀骨折,而健身房業者卻說是她自己摔倒的,引發爭議。

一般來說,健身房投保的是「公共意外責任險」,而這個險種是在因意外事故導致第三人受傷或財物受損向業者求償時,保險公司賠給業者的。不過很多人不知道,並非所有健身房都有投保,而且一旦發生意外或因運動而引起身體不適,即使有的健身房雖然有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也不一定會理賠,因為傷者必須符合「正常使用器材受傷」的條件,若有疾病相關的因素或使用上模糊空間,可能就無法理賠了。而民眾自行投保意外險也是一樣,它的理賠條件是基於「非疾病引起的外來突發事故」,若是疾病導致類則不在理賠範圍內。

運動險保障可彌補意外險的不足

既然室內健身都會有意外或疾病發生的可能,更何況是戶外活動或更劇烈的重度訓練,像是鐵人項、攀岩、潛水、衝浪、滑雪等等,所面臨的風險更大!因此近年來有保險業者針對參與運動、活動的民眾推出「運動險」,雖然它與意外險定義相似,但它還有將一些運動容易遇到的「特定事故」明定出來,把30多種有意外或疾病肇因認定爭議的狀況,用附表形式條列,像是中暑、熱衰竭、高山症、潛水夫病等等,對保戶來說,原本在一般保險容易受爭議的部分減少,保障與理賠上變得有利許多。

運動險依照運動風險及強度不同,保障範圍及保費也不同。雖然運動強身健體是好事,但還是建議民眾在追求健康的同時,也要注意自身安全,最好預設好相關保障及安排,讓自己在享受運動的當下更安心。

本文授權轉載自「Saracares」,原文:室內健身也有風險,發生意外不一定可理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