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工具,讓傳承更順利!

 選對工具,讓傳承更順利!

隨著不少名人家族爆發資產傳承風波新聞,讓愈來愈多人更重視此一議題,希望能早早開始規劃,以免勿踩地雷。資產傳承不是紙上談兵,必須細心斟酌、更重要的是選對工具,才能事半功倍,也避免將來爭議。

而在眾多工具中,具有協助民眾實現資產傳承目的,常見的包含遺囑、信託、房地產跟保險,而依工具內容又有不同的特色:

工具1》遺囑

這是談到資產配置,第一個想到的工具,具有指定對象、分配資產的功能。又分為自書、代筆、口授、公證與密封等5種,部分遺囑需有見證人或公證人在場,對見證人與公證人有一定的身分要求,必須符合規範才會被視為是有效力的遺囑。其中自書遺囑被認為最有效力,但必須由立遺囑人親筆手寫,不可用打字,且必須記錄年月日、也要親簽,但遺囑無法避免爭議,也無法排除民法特留分的規定。

工具2》信託

信託是近年新竄起的資產傳承工具,它的特色是,委託人與受託人簽定信託契約後,受託人就會依契約內容管理、配置受託的資產,依委託人的意志照顧想照顧的人,避免委託人因身體健康不佳或無法做準確判斷,而失去管理配置資產的能力,但因資產交付給他人管理,較挑戰人性。

工具3》房地產

房地產是很多人在傳承時,最常握有的重要資產之一,也占了總資產很大的一部分。房屋所有權人可選擇生前贈與或身後繼承2種方式。生前贈與房地產給下一代可能有贈與稅負的問題,身後繼承則易有分配的爭議,會產生子女爭產或無法處置等情況,也不易產生現金流、支應生活。

工具4》保險

最後一個工具是保險,它綜合了上途工具的重要特色,可以不受法規特留分影響,指定受益人、照顧想照顧的人;也能透過長期投入、持有,放大資產發揮槓桿效果;更能約定特定的時間,用保險創造現金流照顧自己甚至也照顧下一代,且依據《保險法》第112條規定:「保險金額約定於被保險人死亡時給付於其所指定之受益人者,其金額不得作為被保險人之遺產」,代表保險理賠金不會被計入遺產中,但要特別注意的是,保險規劃必須長期開始,具留意被保險人、要保人與受益人的填寫,才不會被實質課稅,反而失去資產傳承規劃的本意。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