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手印:ESG永續之旅的下一哩路!

 碳手印:ESG永續之旅的下一哩路!

你聽過「碳足跡」,但是你可能沒有聽過什麼是「碳手印」!「碳手印」這三個字,可能成為未來ESG 最重要的新趨勢。

2015年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喚起遏阻地球暖化的集體意識,然全球氣溫在2021平均升溫達攝氏1.1度,已逼近巴黎協定1.5度的臨界點,減碳需要更積極主動的作為!

過去我們常把減少「碳足跡」掛在嘴邊,然而若要減少”足跡”對地球的負面影響,就是要擴大「碳手印」!

比起努力去減少碳足跡

更積極的追求 ESG是擴大「碳手印」

「碳手印」這三個字,最早來自芬蘭的研究機構*,2016 年起陸續就有專家學者對進行研究,其中,《生態智慧》一書作者,也是知名暢銷書《EQ》一書的作者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dman)** 的解釋非常簡單易懂:「你的碳手印就是你為減少碳足跡所做的一切!」

他提到,有效的減碳主張不該是嚇唬式的警告人們要減少碳足跡,這會讓在地球上生活的你我感到懼怕,甚至可能會懷疑「這個地球是不是沒有我會比較好」,而是「鼓勵人們可以做些什麼」,「手印是你為了減少足跡所做的一切努力」。

他並呼籲減碳目標,不該再只是計算多少「碳足跡」,而是追求新的目標,就是你所「創造的手印”大過”你所留下的足跡」,這會鼓勵人們會去更積極作為!

用個簡單一點的說法:「足跡」是已經造成的影響,「手印」則代表是你為了減少碳足跡所做的一切。換句話說,足跡是自己少走一點就好了,手印則是伸手去幫助別人做到「少走」!

事實上全球大企業,已經開始看見「碳手印」的重要性,並開始制定明確的「手印」目標。舉例來說,全球軟體龍頭大廠微軟,主要業務為提供Windows作業系統、Office文書工具及Azure雲端服務等辦公室生產力工具,現在更藉由透過建置物聯網基礎建設以及提升雲端運算能源使用效率,幫助供應商及客戶實現減碳目標。

進一步來說,碳手印的核心概念,就是將「企業自身做到減少碳排」,提升到「鼓勵企業”伸手出去協助其客戶”積極減少碳足跡」。展現在推動永續發展的意涵上,就是,創造出一個減碳影響力可無限擴大的正向循環,進而達成管理和實現「淨零碳排」的長期目標。

*碳手印概念最早由芬蘭國家技術研究中心(VIT)和拉彭蘭塔大學 (Lappeenranta University),在氣候領導聯盟 (Climate Leadership Coalition,CLC) 的支持下所提出,並在近年來陸續獲得國際投資機構的支持與響應。

**Daniel Goldman : “your hand print is all the things you do to lower your footprint !

資料來源:柏瑞投信整理。2022/10。
圖片放大


柏瑞投信獨立經營管理,108金管投信新字第001號
柏瑞投資(PineBridge Investments)為全球化且具多元產品線的資產管理集團,擁有包括: 股票、固定收益、對沖基金及私募股權等投資商品線。其附屬公司成員於全球各地提供投資建議、資產管理產品與服務。截至2022年6月30日,旗下管理資產1411億美元,包括429億美元的合資企業或非柏瑞投資全資擁有的其他實體管理機構。過往業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相關資訊,請詳柏瑞投資理財網站,www.pinebridge.com.tw。台北總公司電話:02-25167883,10436台北市民權東路2段144號10樓。
聲明
聲明及警語

柏瑞投資由旗下多家國際公司組成,並致力為世界各地之客戶提供專業投資建議、資產管理產品及服務。柏瑞投資乃PineBridge Investments IP Holding Company Limited之註冊商標。
●參閲者:本文件僅供收件人使用。未獲柏瑞投資預先批准下不可轉發本文件。其內容可能屬於機密、專有和/或商業秘密信息。柏瑞投資及其附屬公司均不會為將本文件(不論全部或部份)非法分發予任何第三者負責。
●意見:本文件中所表達的任何觀點乃代表基金經理的意見,僅在指定日期有效,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不能保證本文件中所表達的任何意見或任何相關持倉會在本文件發佈時或之後仍會維持。本公司無意藉此招攬或建議任何行動。
●風險警告: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本金的潛在虧損。如適用,應參閱發售章程內的詳情,包括風險因素。投資管理服務與多項投資工具相關,其價值均會波動。不同投資工具的投資風險並不相同,例如對於涉及與投資組合不同貨幣的投資,匯率變化可能影響投資的價值,從而使投資組合的價值上升或下跌。在較高波動性投資組合的情況下,實現或取消的損失可能非常高(包括全部投資損失),因為這種投資的價值可能突然和顯著下跌。在作出投資決定時,準投資者必須自行審視涉及之優點和風險。
●業績附註:過往業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不能保證任何投資目標可以實現。柏瑞投資經常使用基準來比較業績。基準僅用作說明用途,任何相關提述不應被理解為任何投資的投資回報與任何基準之間將必然存在相關性。任何參考基準並未反映與主動管理投資相關的費用和支出。柏瑞投資可能不時顯示其策略的效果或通過模型表達一般行業的觀點。此類方法僅旨在顯示預期範圍的可能投資結果,不應被視為未來表現的指引。不能保證可以實現任何回報,或有關策略將對任何投資者成功或有利可圖,或任何行業觀點將會實現。實際投資者可能會遇到不同的結果。

除另有註明外,資料均未經審核。任何源自第三者的資訊均相信為可靠,但柏瑞投資不能保證其準確性或完整性。
本文件及本文件所載資訊並不構成及無意構成買賣證券之要約或提供財務建議,因此不應被理解為有關要約或建議。本文件提述的證券及任何其他產品或服務可能未在所有司法管轄區獲得許可,除非另有註明,否則本文件或本文件所述的產品及服務之優點未經監管機構或政府部門審閱。本文件及本文件所載資訊乃根據任何適用法例及規例實施的限制及/或約束而提供。本文件擬供機構及合資格投資者(按各個銷售證券的司法管轄區之定義)使用。本文件以機密的方式提供,僅供參考用途,不得以任何形式複製。根據本文件內任何資訊採取行動前,準投資者應該了解及遵守任何相關司法管轄區的所有適用法例、法規及規例,並在必要時尋求獨立建議。本文件僅供指定收件人使用,不應向任何其他人士(與收件人相關的員工、代理人或顧問除外)提供、轉發或展示。

柏瑞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柏瑞投信獨立經營管理 108金管投信新字第001號
台北總公司:104台北市民權東路二段144號10樓 (02)2516-7883
台中分公司:407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386號12樓之8 (04)2217-8168
高雄分公司:802高雄市四維三路6號17樓之1(A5室) (07)335-5898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並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及反稀釋費)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基金投資涉及新興市場部位,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
基金以ESG投資納入主要投資重點者,相關風險包括:ESG(或永續發展)主題基金之投資風險、目前ESG評鑑方法及資料之限制、缺乏標準之分類法、投資選擇之主觀判斷、對第三方資料來源之依賴等,前述相關風險、有關基金運用限制及投資風險之揭露請詳閱公開說明書。本公司所發行的ESG系列基金,其投資策略類型、投資策略與方法、排除政策、ESG實際投資比重等資訊,可至【FUNDCLEAR基金資訊觀測站,境內基金資訊公告平台-(ESG基金專區】或至【柏瑞ESG基金專區】查閱。有關基金之ESG 資訊,投資人應於申購前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所載之基金所有特色或目標等資訊。
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包括:產業集中風險、提前買回風險、無法按時收取股息之風險(如特別股或債券)、投資債券之信用風險、基金所投資地區政治、經濟變動風險、流動性風險、外匯管制及匯率變動等風險。投資轉換公司債,除具債券固有風險外,其價格亦受股價之波動,基金持有此類債券亦包括非投資級或未具信評者。得投資於股票之基金者,亦得投資承銷股股票,承銷股票因初次上市,其風險包括發行公司之財務與經營風險、初次掛牌後價格變動與流動性風險。得投資於金融機構發行具損失吸收能力債券之基金,本公司以不超過淨資產價值30%之原則投資是類債券。該類債券發行條件除提供息收外,已先行約定觸及特定條件時,發行公司會啟動轉換成股票或不支付本金,因此此類標的之投資風險除了投資金融債固有之風險外,尚有債權轉換股權後價格波動風險、本金損失風險、債息止付風險及創新工具之流動性風險等,有關基金投資風險(含投資債券風險)之揭露請亦請詳見公開說明書。前述具損失吸收能力債券釋例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基金得投資於非投資等級債券者,由於非投資等級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此類型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此類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當基金得投資於符合美國Rule 144A規定之債券,相關風險包括限制轉售期間之流動性風險、因缺乏公開財務資訊進而無法定期評估公司營運及償債能力之信用風險及限制轉售期間的前後之價格風險。

【本公司及銷售機構備有公開說明書,歡迎索取,或投資人可經由下列網站查詢本基金公開說明書:
柏瑞投資理財網:http://pinebridge.com.tw
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mops.twse.com.tw

(TM111316)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