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旺季vs全球緊縮,第四季能源價格掀波瀾

 能源旺季vs全球緊縮,第四季能源價格掀波瀾

不知不覺,2022年也走過了3/4,近日伴隨著東北季風增強,應該可以感受到秋意漸濃,氣溫已轉趨涼爽,甚至開始有一點點冷意。據一些氣象資料顯示,今年氣候將是連續三年「反聖嬰現象」,反聖嬰現象會造成許多地區季風和降雨模式出現變化,像台灣這邊就會變得更寒冷,順帶一提,如果是「聖嬰現象」發生時台灣就會冬天不冷。

而隨著北半球氣候開始轉涼後,新的能源考驗也將正式來臨。過去,一年中會有兩波用油旺季,分別是夏季及冬季,夏季大概是5~9月,主要原因是出遊;冬季旺季則是12月到隔年3月,原因當然就是天冷取暖,緯度較高的寒帶地區於冬天時普遍用作家庭取暖用之石油產品,可稱作加熱用燃油(heating oil)。美國能源資訊署(EIA)在最近發布的《短期能源展望》月報中即指出,今年冬季美國許多家庭的供暖成本可能大幅上漲,這會是短期油價的基本面支撐。

不過,除了最直觀的需求之外,供給也是影響油價的巨大因素,這部分是最不容易去預測的,因為充滿了政治角力在裡面。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就於10月5 日的例行會議上,宣布將每日減產200萬桶,此舉無疑引發美國強烈不滿,美國此前就已多次要求OPEC+增產,來抵銷烏俄戰爭造成的通膨壓力,沒想到OPEC+不僅不增產,還反其道而行,擴大減產幅度。

OPEC組織強槓美國白宮

OPEC+本次會議設下11、12月石油供應的目標,是2020年以來最大減產幅度,雖然官方表示是為了因應全球經濟疲弱導致油價下跌,但政治面上似乎會讓中國及俄羅斯從中得利,美國則氣得直跳腳,白宮甚至公開表達失望之意,不排除未來再次投放戰略石油儲備(SPR)來抑制油價上漲。看起來OPEC+的決定是板上釘釘,因為OPEC+也宣布不再逐月開會,將部長級聯合監督委員會(JMMC)的頻率調整為每兩個月一次,下次會議將於12月4日才會再次召開,而12月也是歐盟對俄羅斯石油海運開始執行禁運的時間點。

不過,OPEC+在8月的部長級會議中曾特別指出,由於過剩產能非常有限,需要更加謹慎的利用以應對嚴重供應中斷。從圖表我們可以看到,8月及9月剩餘產能確實已來到相對低點,OPEC+需要做更多減產動作來保持未來有更多的調整彈性。

最後我們總結一下,油價現在的利多主要是兩點:
1.冬季來臨,用油需求即將攀升(而且近期數據顯示包括柴油及取暖油在內的美國蒸餾油庫存處在低檔)。
2.OPEC+減產200萬桶(然實質上可能僅減產100萬桶左右,因為OPEC+目前實際產量已低於生產配額,意味著多數國家無須減產)。
利空的部分:
1.OPEC+在10月份月報中調降今明兩年全球石油需求預測,主要原因包括經濟放緩、亞洲的新冠肺炎防控措施和高通膨的影響,所以中長線需求都還有下修風險。
2.美國為壓抑油價再度釋放戰略石油儲備(但戰略石油儲備已降至低點)。

波動的能源價格提供更多期貨交易機會

所以,第四季看起來油價似乎也是會有一番震盪,但筆者認為短線上漲機會多一些,理由是OPEC+的海灣成員國(沙特、伊拉克、阿聯酋、科威特)都還有減產空間,而美國戰略石油儲備已經降至1984年以來低點(如上圖所示),再加上最關鍵的──Winter is coming!

冬季用油旺季來臨,原油、天然氣及熱燃油都有期貨可做交易,芝商所(CME)旗下就有一籃子產品供大家考慮,不但交易量大,而且交易時間長,未來還將上線微型輕原油商品,保證金門檻會更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