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國家負債創歷史高!中企發債額佔新興市場4成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全球開發中國家背負的債務,已上升至史上最高紀錄,讓已因貿易保護主義、供應鏈轉移而備受衝擊的全球經濟,壓力益發沉重。

英國金融時報、Zero Hedge報導,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 IIF)15日最新公布的統計顯示(見此),2019年第一季(1-3月)全球前30大新興國家的負債總額來到歷史高69.1兆美元,對整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佔比也從一年前的212.4%攀升至216.4%、刷新史上高。這份數據涵蓋了企業與家庭的負債。

IIF政策計畫常務董事Sonja Gibbs說,全球央行放寬貨幣政策、鼓勵借貸,一旦債台高築,各國勢必得將原本可用來提振企業投資、政府支出的款項,用於償付債務。

Gibbs直指,新興市場背負的債務,風險大都集中在企業上面,公司債對新興市場GDP的佔比已在3月拉升至92.6%,高於已開發市場非金融公司債的比例。過去20年來,已開發國家公司債的成長率大致跟GDP差不多,但新興國家的上升幅度卻接近50%。

Gibbs警告,過去十年來,新興國家毫無節制地從資本市場借取資金,不是只有公司而已、連政府也可能背負或有負債(Contingent Liability)。這些債務人缺少在經濟榮枯循環中,長期管理債務的經驗,一旦景氣陷入衰退,許多背負大量債務的企業,恐無法如期償債。

報告指出,導致公司債上揚的最大推手一直是中國,當地企業負債對GDP的佔比在3月超過155%、相當於21兆美元,遠多於20年前的100%、5兆美元。

債市顧問機構Fundamental Intelligence創辦人David Spegel警告,中國企業發行的公司債,佔今(2019)年新興市場公司債發行總額的42%,這恐拉高明後兩年的違約風險。

IIF數據並顯示,Q1全球債務達到246兆美元、上升了3兆美元,創2018年Q1以來的新高紀錄,也超過全球經濟的成長率,而整體債務對GDP的佔比則來到32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