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你的保單有跟著人生階段做調整嗎?



以前人稱七十為古稀之年,代表活得長壽不易,但隨著現代醫療技術進步,人愈來愈長壽,根據內政部公布的2017年簡易生命表顯示,國人平均為80.4歲,呈現明顯而穩定的成長。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指出,在年歲拉長的同時,在人生各階段,更該做好保障與規畫,讓自己過得安穩無懼。若以年齡作為分界線,約可畫分為「25~35歲青壯期」、「35~55歲中年期」、「55~65歲屆退期」與「65歲以上熟齡期」,每一時期都有不同的情況,都有應預先進行規畫的保障。

「25~35歲青壯期」:以意外險、醫療險作基礎保障打底
這時期是人生上升時期,不論是體能、學識、工作能力都從摸索進入成型,這時也要為自己的保障做好基本架構。初出社會的新鮮人通常以大眾運輸通勤,或為了方便以機車代步,但發生交通意外的風險較高,所以意外險不可或缺!

以第一金人壽安心九九終身保險為例,含括7大項意外醫療給付,因意外事故而住院、手術或是重大燒燙傷都有保障;若是搭乘水陸空大眾運輸發生意外,理賠保障最高5倍給付,不管是通勤出差或旅遊都可以加倍安心,而且終身保障至99歲,也就是愈早投保,保障愈久。

而剛出社會收入有限,醫療保障可選擇保費負擔較小的定期醫療險,以轉嫁住院或手術的醫療花費,以第一金人壽醫定安心定期健康保險為例,包含住院、手術、住院前後門診等全方位醫療保障,而且不只一般住院,連癌症住院、加護病房或燒燙傷中心住院也有,平均每天保費只要銅板價,對於想要有保障又要精打細算的小資族是個不錯選擇。

「35~55歲中年期」:規畫一次給付癌症險,轉嫁重症風險
與前一時期相較,這時候人生更為成熟,但責任相對較多,更要增強個人的保障規畫,建議可增加癌症相關保障,減少重大傷病對家庭帶來的影響。例如,選擇具保險金一次給付特色的第一金人壽全欣防癌保險,抗癌費用靈活安排,可依個人需求彈性選擇治療方式。確診罹癌時,若保險金可一次給付,除不擔心是否為新式療法費用無法理賠,也不怕因收入中斷付不出龐大的醫療費,而拖延到治療時間。

此外,因此時期多身為家中的經濟支柱,是父母或孩子的重要依靠,所以壽險保障也很重要,萬一身故,壽險可以讓你愛留家人,減少家庭的經濟衝擊。第一金人壽珍愛小額終身壽險,與一般終身壽險相比,費用約可便宜2~3成左右,用較便宜的保費就可享有終身壽險保障,對於肩負家庭重任的三明治族,不會增加經濟負擔,還可強化壽險保障。

「55~65歲屆退期」:檢視醫療規畫是否足夠,強化老年保障
到此時期年歲漸長,再過幾年就要退休,更要替即將到來的退休生活預做準備。建議可檢視自己過去規畫的醫療險是否足夠,是否要在退休前先補強。

若是年輕時購買的保障不足,但擔心已超過年齡限制,或是不希望保費造成退休生活壓力,可選擇中高齡適用的定期醫療險。例如第一金人壽醫老永逸定期健康保險,就有疾病或傷害住院、特定傷病住院、加護病房等保障,再者,是很多人擔心的手術費用也提供定額的手術醫療保險金,也有豁免保費與身故理賠等保障,讓保障更全面。

若能跟著以上三個不同人生階段做規畫,你的基本醫療保障應是相對完整,但也別忘了定期檢視保障,讓保障跟著人生階段走,量身訂做最強防護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