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換美金合適嗎?理財顧問回顧過去20年:歷史低點是「這時候」

個人資料: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美國公債.美元 教會我投資的事》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

美金 美元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最近非常多客戶想要投資境外的CEF以及ETD或是特別股,但是都遇到一個關鍵的問題:現在美金好貴喔換不下手。筆者直接直球對決:帶大家看看美金兌台幣的歷史!

這是台幣30年的歷史波動,這應該用肉眼看就可以很清楚,目前兌美金價格在歷史的長河中並不算貴,但也不便宜。向下2元(升值)向上3元(貶值)。

註:向下是台幣升值,向上是台幣貶值。

但是1984年~1994年這一段時間是台灣經濟最強盛的時期,當時號稱台灣錢淹腳目,台幣對美金一直維持在25~27之間,直到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發生為止。當時台灣的經濟成長年年破7%,當時定存利率平均都在7%~8%之間,薪資年年成長,那是台灣一片大好的時光!

但是時過境遷,台灣不會再回到當時的榮景,因此筆者在這裡剔除這一段台幣強勢的時代 這樣我們分析才會較為精準!

下圖為台幣20年的線圖,我們很清楚可以看到最近20年,台幣最強的時候升值到29元台幣兌1美金;台幣最弱的時候貶值到35台幣兌1美金。

所以關鍵來了!現在的匯率台幣兌美金是接近31,請問在歷史的長河中,31是便宜還是貴(過去20年:最高29最低35平均32)?

再者筆者再跟大家說明一個自己的心得,每逢金融風暴:台幣兌美金都是大幅度的貶值!每一次大型金融風暴的貶值幅度都不低於15%。1997亞洲金融風暴台幣從26貶值到35貶值幅度40%;2000年泡沫台幣從30貶值到35貶值幅度17%;2008年金融海嘯台幣從30貶值到35貶值幅度17%,小型金融風暴的貶值幅度都達到於10%。

聰明如您:筆者請各位思考一件事情,請問我們離下次風暴多遠?這次匯率來到31真的貴嗎?

本文獲「JustaCafe」授權轉載,原文:財富管理筆記台幣兌美金31貴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