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擋非法移民,就一路加關稅!」川普放話墨西哥,能源類股慘遭殃,「這類投資人」該小心!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不擋非法移民,就一路加關稅!」川普放話墨西哥,能源類股慘遭殃,「這類投資人」該小心!

上週五(5月31日)的亞洲盤時間,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對來自墨西哥的所有進口商品加徵5%關稅。甚至還威脅,稅率會從7月1日起逐月上調,「如果危機持續,到10月1日對墨西哥的關稅稅率將上調至25%,並保持這個水準,直到非法移民問題得到解決」。

這消息一傳出,美股電子盤快速走跌超過200點,不過亞洲盤卻是不受影響,台股週五收盤甚至還上漲115點之多。

不過到了晚上美股開盤後,整體盤勢一路走跌,終場下跌了355點,幅度為3.41%。道瓊指數也跌破了2萬5,000整數關卡。

其實在4月時,川普就已強調,美國移民體系已經無法再接納非法移民。畢竟數量增加的太快速,當時他警告墨西哥,若不設法阻止移民湧向美國,他將關閉邊界或對墨西哥產品加徵關稅。這新聞不知道讀者還記得嗎?

這場貿易大戰,美國總統川普除了對中國最為強硬之外,其實其他國家也備感壓力…不過從過去的推文內容判斷,川普常常也是說的跟做的有很大的落差,中國當然更是如此。

真假虛實之間,也讓市場的動盪加大,上週僅僅4個交易日(週一休市),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再度下跌770點,這一週以來還有一個重災區,那就是能源類股。

原油價格跌不停,週四多頭拉尾盤隔天通通還回來
週五在多重利空因素影響下,國際油價在收盤前一個小時加速崩跌。首先是被美國川普總統打算對墨西哥徵收的全面關稅打擊,墨西哥除了是美國重要貿易夥伴之一,也是向美國出口原油的主要國家。白宮突然宣布對墨西哥徵收全面關稅,加重了投資人對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的擔憂,甚至擔心美國經濟會陷入衰退。 同一天中國也公布了5月製造業PMI數據,數字不太理想,49.4創3個月最低和同月曆史最低。結合近期主要國家經濟數據均欠佳的表現,讓市場擔心原油需求不振。

在油價週五尾盤加速急殺之前,美國能源信息署EIA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3月美國原油總需求下降1.8%來到每日36.9萬桶,2月時還成長2.9%,美國消費者對汽油和精煉油的需求都同步走弱,同時3月美國原油出口下降至每日268.4萬桶,低於2月時的每日299萬桶。這項數據對於下半年的經濟景氣當然是多了份疑慮。

上圖為USO三分K走勢圖
圖片放大
上圖為週五布蘭特原油走勢圖
圖片放大

原油的空頭走勢在去年底結束,跟隨著大盤反攻,一路上漲,到了4月底也同步作出轉折。但這次的下跌過程中,原油有領先道瓊指數一段…「假如原油的空方走勢持續」無法作出止穩,這不禁讓投資人懷疑,之後的指數會不會還有一段5%~10%的跌幅?就以5%去推估好了,道瓊指數目前為2萬4,815點,1,240點將會是一個簡單的回檔目標。也就是道瓊指數跌到2萬3,575點左右,這並非是大膽的推估,因為即便如此,都還是多頭格局未變。 

如果你手上的多單連這一點幅度的回檔都無法接受,那可能槓桿開的太大,部位太多,略為減碼可能是比較好的。

原油股在眾多昂貴的類股當中,其實算是相對便宜低廉的,但由於科技類股還是集中比較大量的人氣與資金,所以能源類股的本益比都偏低。

從這邊也剛好分享一個觀念給大家,基本面分析不是不行,只是一般人要入門比較困難,因為常常誤用。

就以本益比這數據來說,其實算是已反映的落後資訊,但剛學一招半式的新手投資人來說,常會用股息配發多少,或者是本益比來當作投資的依據,這其實非常危險。

因為股息為什麼能配發?源自於去年的公司獲利。本益比為什麼偏低?源自於股價最近的下跌,反映對半年後的營運不信任!

當然,有一種情況本益比倒是可以派上用場,那就是全線崩跌的時候,長線投資者可以慢慢挑選同類股中「較高本益比與高市值的公司」。為什麼是挑高的?因為代表他是該產業中投資人相對信任,而且也具備優勢的公司。

而大盤全線崩跌的時候,好壞公司都會一起亂殺,這就讓好公司的價值浮現了。

未來一個月如果有出現更大的回檔,會再以個股作舉例。

【快速結論】
原油類股從去年底到今年4月,跟大盤走勢亦步亦趨,而這次的轉折,原油領先大盤破底,如果大盤要跟上幅度,可能還有1,200點左右的回檔幅度,這是投資人要作好準備的,不過依舊是多頭格局未變,請別大量做空。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川普對墨西哥加徵5%關稅,市場再度動盪,布蘭特原油週五單日大跌超過5%,從疲軟的能源股來看這波大盤的多空轉折變化,六月會是回檔千點的月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