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子的股票新手,怎麼投資比較好?2步驟避免吃大虧:定期定額買ETF、單筆投資買這個…

「效率理財與生活」
效率理財王,大學保險系畢業,但沒當過一天保險業務員。喜歡旅行、閱讀、關懷流浪狗。
部落格2011年成立,累積200多篇理財文章。三大主題:應備存款、指數化投資、純保險。針對上班族一生會遇到的理財問題:存退休金、醫療費、買房、買車、旅遊等,推廣「投入最少的時間、金錢」,達成「最有效率」的投資成果及保險保障。
節省下來的時間與金錢,留給更重要的家人及自己。截至2018年止,與太太共同旅遊10個國家,包括21個城市,最遠的是冰島。

官方網站:http://selfinsurance1911financenote.blogspot.com/
臉書:效率理財王

投資  房子 買房 有錢 富翁 富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2019年以來台股連續上漲,至今已經邁入第四個月。前幾天有位長輩問「我剛剛開了證券戶,現在該買什麼比較好呢?」認識這位長輩30年了,深知他是位急性子,擔心會因為個性急躁而踏入擇時進出、短線交易的陷阱,我建議「單筆投入買3大行動電信類股,看你用哪間的門號,就買哪一間的股票。」「定時定額投入,每月買台灣50的零股,比如1萬元、2萬元。」

(一)為什麼單筆投資建議買電信類股呢?用來消磨他的急躁情緒
因為電信股每日股價漲跌幅度通常都很小,可以避免該長輩心情跟著股價上下起伏、殺進殺出。再者,現在多數人每天都要使用網路,「你有辦法一天不滑手機、不上網、不看Line嗎?」電信行業之於現代人等於是民生必需品,每年固定賺錢、配息,是很穩定的生意,身為股東可以很安心。而且沒有壽險金融股「海外投資匯損幾千億,所以不配息」的問題。

(二)為什麼定時定額建議買台灣50零股呢?分散投資範圍,參與「整體台股」的市場報酬
因為台灣股市除了電信類股,還有其他各行各業的公司,使用台灣50等於投資「整體台股的一小塊」,可以參與整體上市公司的市場報酬,不怕錯過其他類股。但是由於整體市場的股價上下幅度比電信類股要大得多,不適合急躁的長輩一口氣投入全部資金,因此建議把進場點分散到每個月,可以避免「選擇進出場點」的狀況。

如果您身邊也有個性急躁的朋友,以上兩個原則可以分享給他參考。

本文獲「效率理財王」授權轉載,原文:投資觀念:個性急躁的股票新手,怎麼辦?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