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第一份工作至少待3年才算數!20幾歲該有的態度,找個職場好導師、探索自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馬雲:第一份工作至少待3年才算數!20幾歲該有的態度,找個職場好導師、探索自己

年輕人在職業生涯早期階段跳槽換公司幾乎是家常便飯,以前認為一份工作至少要做3~5年的檯面下共識幾乎已不存在,隨時都在伺機而動。面對這群更積極尋求高薪與更多舞台的千禧世代,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並不認同,他認為第一份工作是一生最重要的工作,優先事項應該是找到合適的導師,且至少要待3年。

科技無處不在的時代,年輕人被捧上天,許多公司主管由30出頭年輕人擔任,甚至總經理職務都由40多歲的中生代出任,更別說那些網路發跡的新創公司,30歲以上已是資深員工。看到愈來愈多同齡人有更多掌大權的機會,導致低階工作沒人願意做,先前就有蓋洛普報告顯示,21%的千禧世代表示過去一年換過的工作,是非千禧世代的3倍。

千禧一代也不太願意留在現在的工作崗位,調查顯示一半千禧一代計劃只在現在公司待一年就好。對企業而言,這代表年輕員工有一半看不到未來。60%的千禧一代表示,他們對不同的工作機會持開放態度,比非千禧一代勞工高15%。36%受訪者表示,如果就業市場有改善,他們將在未來 12 個月開始找新工作,相比之下,只有21%的非千禧一代計劃換工作。

千禧世代愛跳槽有許多潛在原因,報告分析可能是他們在工作場所的參與度較低。蓋洛普發現只有29%的千禧一代投入工作,代表10個員工只有3個在情感與行為對公司有認同感。實際上許多千禧一代可能並不想換工作,只是因為他們的公司並沒有給他們令人信服的理由。報告指出,千禧世代只想要一份感覺有價值的工作,而且他們會一直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對年輕人積極跳槽的行為,馬雲並不認同,他認為20歲應該是了解自己,並向他人學習的階段,因此第一份工作目標應是尋求一個教你做事的人,至於公司規模或聲望其實沒這麼重要。

馬雲在瑞士達沃斯論壇受訪時表示,「我看過太多例子,20歲的年輕人有很多想法,以為自己什麼都可以做,但其實什麼都做不成。」他說比較聰明的做法是向其他人學習,找到一個合適的老闆和導師,然後就黏著他不放。他進一步表示,到了30~40歲想做什麼就可盡量去嘗試,到了40歲就專注自己特別專長的事情,到50歲就是培養下一代,到60歲就回家含飴弄孫,他笑說「這就是人生」。

另外他也指出,現在人喜歡向成功的人學習,但是他反而認為應該向失敗的人學習,因為讓人成功的因素太多了,但失敗的原因就是那幾種,若能學習這類故事,就會知道為何失敗,以及如何面對失敗。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馬雲稱第一份工作不求大企業,找到好導師更重要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