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春刮刮樂,別只是拚手氣...看資深投資人,用刮刮樂教小孩認識0050

馬哈老師帶你大手牽小手一起教親子理財

馬哈是moneybar網站創辦人,同時也是一位13歲孩子的媽媽,擁有20年理財經驗,曾負責Yahoo財經頻道,創業後致力兒童財商(FQ)教育,以互動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金融素養,專欄大多分享她如何教孩子學理財,認識金錢的價值、釐清需要跟想要、參訪證券交易所,體驗真實的投資世界,開啟孩子理財的第一步。
歡迎所有的爸媽跟小孩一起學理財,翻轉全家的財富人生。

著作:《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

馬哈理財遊樂園專欄
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

開春刮刮樂,別只是拚手氣...看資深投資人,用刮刮樂教小孩認識0050

每年農曆春節,除了發紅包、放鞭炮,我們家每年一定會有「走春」行程,全家大小會一起到附近的廟宇燒香拜拜,祈求神明保佑未來的一年全家大小身體健康,學業、事業順利,通常一天大概會拜2-3個廟宇。

在走春行程中,對小孩來說最重要的一件事,不是去寺廟拜拜,而是「刮刮樂」行程,家中的長輩會習慣過年期間會出資「買刮刮樂」送孫子刮刮樂一下,祖孫倆人期待在新的一年一起刮中大獎,討個好菜頭。

我記得有一年,他們一共花了6000元買刮刮樂,最後中了8500元(這種好運並不是每年都會有),我覺得每年花小錢買個好彩頭,無傷大雅,但是如果花費超過紅包的1/10,就不是一個好的理財行為了。(提醒父母們要克制花費在刮刮樂或買樂透彩的金額)

因為每年都要買刮刮樂,所以我們家自己有一套結合「理財」的玩法:

第一步:先篩選挑中獎機率高的刮刮樂
我們會先評估買那一類的刮刮樂「中獎機率」比較高,說到底刮刮樂就是「機率問題」,你買的彩券中獎機率高,自然你中獎的機率也提高了,每年台灣彩券都會公布每一款刮刮樂的中獎率,我整理了一個簡單的表格,我們的首選是「金豬獎」跟「豬年行大運」,至於2000元的刮刮樂,太貴所以完全不考慮。
有興趣的可以查詢台彩官網。http://bit.ly/2G1r7r1

第二步:選自己的幸運號碼或是股票代碼的刮刮樂
日期有不少媒體報導,刮刮樂該怎麼選「中獎」號碼?例如369或是777之類的,我們除了用生日號碼,最常用的就是股票代號,例如台灣50的代碼是0050,台積電的代碼是2330或是大立光的代碼3008,任何你喜歡的股票號碼都可以,也可以趁機跟孩子介紹一下股票。

第三步:利用50元新硬幣來刮刮樂(最好是剛發行的)
這個就是純好玩的迷信了,50元的硬幣是「金色」代表金光閃閃,也意味財運滾滾,應該中獎機率會比較高。

趁這個機會我也同步跟孩子分享,你知道「為何很多的有錢人皮夾裝的都是新鈔」,我認識的很多交易員皮包也都放新鈔,除了他們覺得新鈔看起來很舒服,也同時代表你是有錢人的象徵,而且新鈔看起來很美,也會有捨不得花想法,也更容易存錢了。

第四步:刮中的錢扣除本金後,50%請大家吃東西,50%放入投資帳戶
過去這三年,我們統計過,我們只有一年是贏過台灣彩券,其他時間都損失25%以上的錢,所以現在我們全家每年花費的金錢,不會超過3000元,爆奶弟弟則是控制在500元以下。

其實,我個人還滿贊成過年期間,大人跟小孩一起花錢買刮刮樂,我們會特別挑人最多的彩券行(財神旺),聽說通常也必較容易中獎。另外,我個人很享受跟爆奶弟弟一起選刮刮樂號碼,兩人分工一人刮出一部分,最後一起看我們倆是否中獎的時刻,當中獎的那一霎那,我們都超級開心,這樣的親子互動,我覺得花1,000元都很值得。

本文獲「馬哈理財遊樂園」授權轉載,原文:【親子理財】:春節玩刮刮樂,我帶孩子認識0050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