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百股市老主力,被迫向晚輩借錢補券...看空的注意,忽略這2點,年後要小心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半百股市老主力,被迫向晚輩借錢補券...看空的注意,忽略這2點,年後要小心

年前的2通電話
前兩天接到了幾個電話,透露了當前台股投資人做多賺不到錢,做空也賺不到錢的矛盾,這裡想跟各位朋友分享一下我的感想。

第一通是一位市場老主力打來的,想要在過年之前跟我借錢。原因是他在去年十月股災之時,進場搶跌深反彈,結果住了不少間套房,因為他是「墊丙」操作的,丙種金主年前要抽資金,因此如果他想繼續持有手上的股票,必須要補足保證金。

所以,新聞上寫的「年前丙種金主抽資金」是真的,但讓我比較感慨的事,一個年過半百的市場老主力,竟然找上後生晚輩調錢,可見金融操作時的槓桿倍數,真的不能太大,否則很容易弄得自己血本無歸。

第二通電話是我的營業員打來的,他說公司要跟我「借券」。因為他們公司的客戶放空被軋了,想要額外找手上有持股的人借券,繼續加碼放空;當然這是他們的說法,我認為有另一個可能是公司資券不平,所以導致必須要額外跟投資人借券,但不論是哪一種,反正就是背後有人在做空就對了。

年後進入融券強制回補期
如果手中的持股打算是用來長期投資,那麼借券給別人,對於出借的人而言有利息可收,又可以做一個順水人情,何樂而不為呢?不過,對於那些目前仍積極看空的朋友,我有兩件事想要提醒。

第一、每年的三月開始到四月,是融券強制回補的高峰期,也就是股東會之前二個月的時間,距離現在一月底,似乎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但是別忘了,今年農曆開紅盤是二月十一日,換言之,真正交易日沒有幾天。如果空單無法在短期間之內獲利,時間是不利於做空的朋友的。

第二、在去年第四季,全球股市一波修正之下,融資出場的人不少,直到目前,國內股票市場的融資餘額仍只有1200億左右,遲遲未見起色。由於資券相對等,有多少張融資才有可能有多少張融券,簡單地說,今天如果放空錯了,你連加碼攤平的機會都沒有。

證交所有免費資訊
頭腦好的,腦筋動得快的朋友,可能會想:「找一下融券即將強制回補的股票,來搭軋空的順風車」,這一點我不反對,只是順風車搭上去之後,要記得下車呀!別跟我那位主力朋友一樣,一不小心就住進了套房。目前已經確定因為要召開股東常會而進行融券強制回補的有:永光(1711)、虹光(2380)、聯鈞(3450)、事欣科(4916)、捷敏(6525);另外,因為其他因素(如:現金增資、分配收益)而必須融券回補的有中信金(2891)、樺漢(6414)。相關資訊台灣證券交易所都有公告,網址如下:http://www.twse.com.tw/zh/page/trading/exchange/BFI84U.html 投資朋友可以自行進入參考。

最後在此預祝各位投資朋友,新年新氣象,事事皆順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