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有財務規劃師,國內只有銀行理專...最大錯誤:台人沒培養「付費」習慣

作者為財務規畫師(CFP)、又上成長基金經理人,2014年第一季美國大型成長基金第一名、基金截至2016年底過去5和8年的年均複利分別是12.5%和17%。著有《每年10分鐘,讓你的薪水變活錢》、《你沒學到的巴菲特——股神默默在做的事》

FB:闕又上均衡的財富人生

國外有財務規劃師,國內只有銀行理專...最大錯誤:台人沒培養「付費」習慣

去年我出了本書,運氣好,在排行榜待了一陣子,在美東的有天夜晚,心血來潮上網查看,還在榜內嗎?尋覓中發現有本書挺有趣,《靈魂不歸法律管》,心想回台時購買,但一忙忘了。

有一天在我台東那老舊待整的養生餐飲店,一對常見到的夫婦再度來用餐,我上前寒暄,聊到了我的新書發表會,太太說我先生最近也出了本書,我好奇一問,竟然就是《靈魂不歸法律管》,作者就在眼前,當下以書會友。

之前我在本專欄花了好幾期,把五大整體財務規畫(保險、稅務、投資、退休、遺產)做了一番介紹,有人好奇的問,這複雜又專業的事該找誰?在美國已有發展成熟的財務規畫師(CFP)來服務,在台灣可能就是銀行的理專為主了。

有朋友聽了不以為然的說,在台灣有所謂「專家,都是專門騙人家」的戲謔一說。 我說這不能全怪理專,消費者和理專都有責任,為何?這跟人性有關,但華人為甚。

經濟學的始祖亞當.斯密在一七七六年出版的名著《國富論》提到向肉販買肉,首先你想到的是,自己如何買到又便宜又好的肉,而不是想到肉販賺了錢,他才能在晚餐上有奶油麵包,因自私是人的天性,經濟學和財務界也是如此。

會有利益衝突,關鍵是消費者和理專是同床異夢,兩者利益並不一致,也常因消費者還沒有養成付費諮詢佣金是隱藏性的,消費者無付出的痛感,再說有時一筆佣金遠勝過多次的財務規畫收入,換成是你,會選哪一個?

不只是財務業,幾乎任何行業,都有利益衝突的隱憂,我心如秤堅持職業倫理道德的當然有,良知未泯,會損害消費者利益時而內心交戰,但又屈服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已經習以為常,認為這就是職場的一場賽局的也不少。

有人說,每一層地獄裡都有一個天使,問題是你如何遇見他。每一層天堂上都有一個魔鬼,問題是你如何躲開他。在財務界,消費者躲開魔鬼的最好方法,就是拿掉任何造成利益衝突隱憂的因素,不要期待有免費的午餐,願意付費諮詢,尊重任何專業,和對方的時間,而且有一套檢查對方專業能力和品德的機制或方法,才可以避免財不迷人、人自迷般的引誘犯罪。

喔,對了!靈魂不歸法律管,那麼歸誰管?翻了書,原來靈魂是歸自己管,但我認為台灣理專的行業特別,還有一個人也在管!下次聊。

本文轉載自「商業周刊1621期」,原文:理專的靈魂歸誰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