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如何理財?看他的錢包就知道!杜絕漏財壞習慣,4招讓你輕鬆累積財富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有錢人如何理財?看他的錢包就知道!杜絕漏財壞習慣,4招讓你輕鬆累積財富

至於什麼樣的皮夾是「存得到錢的皮夾」呢?請先回答圖2的問題,如果你發現有「否」的答案,那就請好好開始整理你的皮夾吧!4原則整理皮夾,打造「存得到錢的皮夾」當你整理好皮夾,敵人來襲時,你的金錢小兵就能站好防守位置,在關鍵時刻,小兵也能立大功!

原則1》確立零錢與鈔票的使用及擺放順序
如何整理皮夾呢?首先,我們先從皮夾裡最重要的金錢小兵開始整頓!回想一下,當你結帳時,你會用千元大鈔還是付零錢呢?如果你的答案是先拿大鈔把錢找開,那小心你的城牆即將要失守啦!為了避免關鍵時刻派錯小兵,你必須擬定派遣的先後順序,而不是一開始就先派出最厲害的大將,那後面有狀況恐怕就無人可擋,口袋空空了!

皮夾中的金錢小兵又分為零錢和鈔票,許多人可能都只在意鈔票的部分,不太會去注意有多少零錢,或是為了結帳方便,不想要讓後面排隊的人等太久,不好意思掏出零錢,於是這些零錢小兵就這樣被漫無目的地擺在一邊,毫無用武之地。但其實零錢是最好用的小兵,若珍惜這些小錢,集中在零錢包,就可以發揮如同鈔票的力量,可能在最急用的時候,還只有零錢能派上用場呢!

鈔票又分為大鈔跟小鈔,切記先使用小鈔,把大鈔留到最後,擺放順序也是小鈔在外,大鈔在內。付帳時不要急著把錢找開,才不會一開始就先派出大將,讓敵人知道你的實力,又可能會讓自己誤以為好像錢很多就可以亂花(詳見圖3)。

原則2》依據每日行程,決定帶哪些卡片
除了現金之外,一般人皮夾內最多的是「各式卡片」,舉凡提款卡、信用卡、會員卡、集點卡,還有身分證、駕照等證明文件,光是塞滿這些卡片,你的皮夾就會變得很臃腫了!

因此,建議可以先依據每日行程,決定該帶哪些卡片,像是每天晚上可以嘗試幫皮夾做「一日打掃」,設想明天的行程是什麼,再更換卡片。例如早上去買菜可能需要會員卡、超市集點卡,下午去看醫生需要健保卡,並將剩下不會用到的卡片,整齊收在家中。

進行這樣的「一日打掃」,好處是可以清出皮夾中放了很久卻一直都沒用到的卡片,還可以計畫性的安排今天的花費(詳見表2)。不過,為了以防萬一,你也可以另外再多帶1張VISA金融卡(兼具信用卡與提款功能),以備不時之需。

原則3》適時清理皮夾中的發票、收據及折價券
除了現金、卡片以外,皮夾中最髒亂的莫過於消費後一定會拿到的發票跟收據,以及店家為了吸引你再次光臨的折價券。這些東西就是導致你有時候找不到錢的罪魁禍首,所以千萬不要讓這些東西滯留皮夾太久,建議每天晚上進行「一日打掃」的時候,要從皮夾拿出來另外整理好。

原則4》確定皮夾中卡片擺放位置,使用後歸回原處
選好要帶出門的5張卡片後,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確立這些兵器的位置。每項兵器都需要有固定擺放位置,才能發揮其功用!就如同前幾篇提到的,當你確立每樣東西的固定位置,使用完之後就將它擺放回原處,隨時保持環境的整齊,皮夾也是如此。

皮夾有很多夾層,有的夾層設計還很深,所以每當要找一張卡片的時候,有些人會掏來掏去,把每張卡片都拉出來看,才知道要用哪一張,這顯示出你並沒有安排好哪張卡片要擺放在哪個位置。建議你可以將最常用的卡片放在皮夾外側,較不常用的卡片放在皮夾內側,並隨時將鈔票、零錢、卡片收拾整齊,放在固定位置(詳見圖4)!

皮夾適時「汰舊換新」,若有破損是大忌
《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長皮夾》的作者龜田潤一郎,主張長皮夾對「錢」而言,是很「舒服」的場所。對錢來說,皮夾就像是飯店一樣的場所,好的皮夾是一流的飯店,能吸引錢不斷地造訪;反之,若是在短皮夾中,鈔票則是不斷的被折起來,甚至被放在後口袋,壓在屁股下面,鈔票還會因此多出許多的皺褶。

雖然這麼說,並不是一定要你換成長皮夾,而是要你隨時確認皮夾的狀況。切記要使用一個乾淨、良好的皮夾,盡量不讓你的錢折損。每個皮夾都有它的壽命,因此定期更換皮夾也很重要,這就好比發現城牆有漏洞,就需要立即修補或蓋新的一樣(詳見圖5)。

皮夾若有破損可是大忌,如果發現上頭出現刮傷、破舊等情況,財運自然也會連帶受到影響,千萬別捨不得「汰舊換新」。給小兵一道堅固的城牆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掌握以上皮夾整理術,相信你的財運也會大大提升!

《人人都能學會錢包防衛術》購書連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