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用136原則買保單,2招再省保費



畢業季後,新鮮人陸續投入職場,當領到第一份薪水時,是不是激動得想要大肆慶祝一番,或是心一橫,刷卡買下心儀許久的名品呢?或許,你更該買的,是一份安心的未來!

多數社會新鮮人的起薪不高,花費項目又多,很難不捉襟見肘,但若不好好規畫一下未來,很可能會被無預警的意外狀況打亂了計畫,甚至被迫中斷收入。因此,為了預防類似的風險,最好能夠規畫一份完整的保險組合好讓這些意外狀況來襲時,有保險可以降低經濟衝擊。

臺銀人壽建議掌握136原則,用1/10收入規畫保障

新鮮人最該優先規畫什麼險種呢?絕對不是以儲蓄為目的的還本險或增額壽險,而是以實支實付醫療險為主、意外險為輔的保險組合。年輕人不妨參考財務規畫的收支原則——136原則,以收入的1成作為年繳保費的依據例如年薪36萬,年繳保費約可規畫為3萬元上下。剩下的6成則作為生活開銷、3成用來儲蓄或投資。

另外,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應該父母也從小有幫其規畫保險,因此,可以先利用「3W」檢視原則,看看是否已擁有保險保障。首先是「WHO」,投保前先了解父母是否已經幫自己買了保險、公司有無提供團保福利以及誰來繳保費;「WHAT」,包含了解保單保障內容、投保的是終身險還是定期險,再補強保障不足或是尚未規畫的險種,以免重複投保;「WHEN」,了解保障年期,若當初規畫是附加在父母保單之下,最高只能續保到23至25歲,此時就得要重新規畫以自己為要保人與被保險人來投保。

以年薪36萬為例子,預估保費支出可以先抓3萬元,臺銀人壽建議年輕族群投保意外險(額度200萬)與意外醫療(額度5萬),主約可以失能扶助險(1~6級失能月領1萬)搭配實支實付醫療險與癌症險一次給付50萬,或是終身壽險20萬搭配實支實付醫療險與定期失能扶助險(1~6級失能月領1萬)、定期癌症險50萬元來搭配,25歲的男性保費約為2萬元。

另外,如果是以機車代步的年輕人,更要記得投保強制險與第三責任險,萬一不小心發生車禍,意外受傷,才得以確保經濟不中斷,也不至於拿不出大筆賠償金。

除了以定期險為主要規畫外,還有什麼方式可以精省保費呢?透過銀行設定自動轉帳又能再省1%;或是透過信用卡繳費,回饋率最高可達2%,例如中信LINE Pay卡繳保費有2% LINE Points回饋,渣打現金回饋御璽卡則有1.88%回饋,都是節省保費的好方法。



延伸資訊
臺銀人壽官網
延伸閱讀
投保前必看! 一次搞懂醫療險5大基本面
我的天啊!臺銀人壽10週年 溫情微電影感動上映中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