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開盤賺價差?這不是投資,是投機...期待自己打敗大盤,不如投資指數穩賺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關心開盤賺價差?這不是投資,是投機...期待自己打敗大盤,不如投資指數穩賺

「如果你不關心明天是否開盤,你就是在投資,反之則是在投機。」
                                                                                                 ── 巴菲特

近來全球股市一片慘綠,涵蓋全球47個主要國家股市的MSCI世界指數,今年上半年市值已蒸發1兆美元,各主要國家股市ETF皆低於歷史高點,此時你會感到「緊張」還是「興奮」呢?你的答案會告訴你:你的行為是「投機」還是「投資」?

當你感到「緊張」,你就是想要投機,希望透過賺取價差來取得報酬。當你感到「興奮」,某種程度就是想通過長期投資,創造現金流來獲取報酬,這時,你可能還會想加碼買進。

發現了嗎?投資與投機的區別,在於一個是賺取價差,另一個則是希望創造現金流,取得持續收入。投資的目的,是創造持續性收入,讓你不工作的時候也能有收入。若是關注在賺取價差,便得時常觀察市場、選擇股票與進場時機。這不就跟起初想投資的意圖(不工作也有收入)相違背。也許你會說,賺取價差要是賺大錢,賺錢之後就能不工作也有收入。沒錯,或許如此,那我們就來看看,賺取價差要勝率多高,才能與長期投資的報酬相當。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威廉‧夏普(William Sharp)曾經在1975年發表過一篇論文《Likely Gains from Market Timing》,文中探討,在股票與現金(國庫券;T-bill)之間的轉換,準確率要多高,才能贏過指數。論文的結論是,勝率得高達百分之74以上,才可能勝過指數。這也意味著,你擇時的準確度需在10次裡面,對上7次以上。

從上述的結論可以發現,想要通過選股、或選擇時機進入市場賺錢,創造不工作也能有收入的巨大財富,簡直吃力不討好。倒不如你把資金放在低成本的指數基金上,長期投資來得穩定。所以,聰明如你要選擇投資,還是投機呢?下次股市直落時,你又會是沮喪還是興奮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