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數字讓你秒懂一家公司的營業品質

 1個數字讓你秒懂一家公司的營業品質

要如何知道一家公司有沒有賺錢,我們理所當然的會看它賺了多少錢。

但是如果我想分辨出這個公司的品質,則要看這家公司賺錢的效率。

就好像有兩家公司,各自賺了1千萬的純利,但是一家公司的成本需要2千萬,另一家公司卻只需要1千萬。這樣很明顯的,第二家公司賺錢的效率會比第一家高。

所以,”多會賺錢"便是如何從普通的公司,分辨出真正頂級的公司。

資產報酬率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什麼叫做資產報酬率(Return On Asset)。資產報酬率就是一個公司的淨收入,相對整個公司資產的百分比。

通過一家公司的回報,可以計算出他把資產成本轉換成獲利的效率。

如果一家公司可以一直達到比其他同業或是平均高的資產報酬率,那麼這家公司很有可能就比其他競爭對手有優勢。

一家公司擁有很高的資產報酬率,通常代表下面兩個事情:

1) 這家公司可以為它的產品或是服務收取昂貴的費用

2) 公司可以快速的轉換資產(資產周轉率)

通常一些毛利率比較低的營運模式,例如雜貨店、大賣場等等,他們成本跟銷售的價格比較接近,所以都會專注在貨品的週轉率而達到或是維持高的資產報酬率(例如 Walmart沃爾瑪,股票代碼:WMT)。

反之,有些毛利率很高的商業模式,顧客很愛他們的產品或是服務,所以他們就可以收取昂貴的費用,用高毛利率去彌補較低的資產週轉率(例如Apple蘋果,股票代碼:AAPL)。

但是我們要記得每一個產業的營業模式都不一樣,有些模式很著重於實體的資產,例如 Costco好市多(股票代碼:COST),就會有比其他產業高的資產周轉率。有些產業是輕資產,例如Facebook臉書(股票代碼:FB),這家公司最值錢的不是它的實體辦公室,而是用戶的數據。另外,銀行或是保險通常都會有非常高的財務槓桿,所以看到比較低的資產報酬率也沒關係。

用數字來看的話,任何非金融業的公司如果能夠長期保持7-8%的資產報酬率,那這些公司至少值得拿來研究一下。如果你發現一家公司能夠長期保持高的ROA資產報酬率,甚至是在往上的趨勢的話,你可能找到一家很不錯的公司。

溫馨提示:以上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審慎評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