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不買股五大原因 顧立雄:還是定期定額比較好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投資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16日上午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歸納出年輕人「不買股」五大原因,包括缺乏理財基本功、薪水低(沒錢投資)、上市櫃公司弊案連連、不發股息、台股長期成長族群不足等。

她問金管會有無鼓勵年輕人「買股」措施,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他比較鼓勵年輕人先用定期定額方式投資,而不是直接買股。

顧立雄說,30歲以下年輕人,到底有多少「資歷」去投資股市,不知道,還不如讓年輕人透過定期定額去了解市場狀況更好,或多去了解ETF(指數股票型基金)這種產品。他說,金管會要訂KPI,也是針對年輕人定期定額投資去訂KPI。顧立雄還說,近期台股開戶數人數有增加,但台灣散戶占比已較先進國家股市高,政策上不宜再多鼓勵自然人,而應多鼓勵機構法人,會比較好。

但余宛如表示,在台股總開戶人數中,30歲以下占比不到1成,50歲以上超過半數,60歲以上比率最高,顯示台股的投資人年齡占比已有老化趨勢,她希望金管會能研議因應之道,顧立雄同意在1個月內研議。

另外,針對「大陸A股入摩」,顧立雄表示,A股納入MSCI的影響程度在可控範圍,目前被動型基金有數據,可以算出來影響數(首波影響造成台股資金242億),所以重點會在主動型基金部分;他認為,被動型基金雖會因為A股被納入MSCI產生連動影響「但主動型基金不必然會有影響」。

顧立雄說,因為總的來看,外資布局還是要看總的表現,而台股基本面夠強,不需要太擔心,尤其台股殖利率、台灣表現屬一屬二,若一個股市基本面不好,不管MSCI調不調整,資金應該都會走。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經濟日報品味專刊/陳泰銘的家宴 料理出原味與本真 
張國煒的星宇 頭等艙將重出江湖 
經濟解析/掀499之亂 電信公司要賺這三個 
國家隊成形! 中華電信要與LINE、樂天搶網銀名額 
白木屋不堪虧損 一周內停業、依法資遣190名員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