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不用做,就能讓1萬美元變5千1百萬美元」巴菲特2018年股東會,最重要的一句話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被問到投資建議,我總是推薦指數基金。」如今巴菲特用10 年證明其理論正確。
「被問到投資建議,我總是推薦指數基金。」如今巴菲特用10 年證明其理論正確。
圖片放大

「什麼都不用做,就能讓1萬美元變成5千1百萬美元。」這可不是詐騙集團,而是「股神」巴菲特之言。2018年股東會,巴菲特再次宣揚他一以貫之的理念:股票遠勝其他資產;只須買大盤指數基金,不須專業、不用選股,就能坐享高報酬。

5月5日,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舉行股東會,執行長巴菲特解釋其投資理念,他用一個故事說起。

1941年3月二戰期間,《紐約時報》頭版盡是日本在太平洋戰場節節勝利的消息,整個美國充斥悲觀情緒。3月11日,當時12歲的巴菲特,以38.5五美元價位,買進「城市服務」(Cities Services)公司3單位股票。

受悲觀情緒影響,4個月後巴菲特賣掉持股,獲利逾5美元。事後看來這是錯誤決定,因為「城市服務」股價一路漲到四年後160美元,是當初巴菲特買進價逾4倍。

巴菲特用這個故事說明:即使在最壞時機買股,長期仍可獲得高報酬。據他計算,1942年用1萬美元投資標普500指數基金(ETF,當時沒有這種產品),到2018年將變成5千1百萬美元,相當於年化報酬率11%。「這段期間你什麼都不需要做,不用每天看股市漲跌,不用分析,就能靜靜地等著這1萬美元變成5千1百萬美元。」

即使最壞時機買股,長期仍可大賺—「城市服務」股價(時點:1942/3/11巴菲特買進3股,股價38.25美元;1942/7巴菲特以40美元賣出,獲利5.25美元)(資料來源:Yahoo Finance)
圖片放大

這並非空談。十年前有位對沖基金經理向他挑戰,賭的是大盤指數基金與主動型對沖基金,何者報酬率較高?結果在去年底揭曉:巴菲特選的標普500指數基金,10年下來報酬率126%,比對手選的五支對沖基金裡表現最佳者,高出近40個百分點。

投資大盤遠勝對沖基金(十年報酬率,單位:%)(統計期間為2008-2017,對沖基金A至E為巴菲特對手挑選的五檔基金)(資料來源:波克夏財報)
圖片放大

巴菲特不只推薦指數基金,他還認為股票是遠勝黃金、債券的資產。據他計算:1942年用一萬美元可買到3百盎斯(約8千5百公克)黃金,到今天價值40萬美元,不到同期投資股市帶來價值的百分之一。「如果你買黃金,你只能因為它稀缺而變珍貴。但它到底能生產什麼?什麼都沒有!」

這是因為持有黃金不會帶來更多黃金「1942年你買3百盎斯黃金,到今天還是只有3百盎斯。」這也是巴菲特看空比特幣的原因。他認為比特幣「沒有生產任何和這個資產相關的價值。」持有者若想賺錢,唯一方式是等別人出更高價買下,「虛擬貨幣的下場會很慘。

至於債券,巴菲特稱「長期債券是個糟糕的投資。」美國聯準會打算將年通貨膨脹率提高到2%,但長期利率不會比2%高太多,「經過通膨調整後,債券報酬率微不足道。」這在金融危機時更糟,因為當局會將利率降至近於零,對債券投資者更不利,對股市卻更有利。

在巴菲特看來,股票是遠勝黃金、債券、比特幣的資產。「你買下企業的每一塊錢,都可獲得小於一分錢的回報。」用這些回報去投資,就能帶來更多報酬。

乍看之下,巴菲特的投資理念極單純:買進股票並長期持有。但實踐者卻不多,這一是因為不符專業投資機構口味。若只買進大盤指數基金,什麼都不用做,專業機構就收不到手續費。因此他們希望客戶頻繁進出,他們才能名正言順收手續費。巴菲特曾說:「不管報酬好壞,手續費永不消失。

但更重要原因是人們缺乏恆心。1990年代,網路股狂飆,巴菲特堅持不買這些股票,有一段時間他的績效落後大盤。據《富比世》專欄作家卡姆(Ken Kam)的說法,有一些已跟著巴菲特操作5年的一般投資者,當時就棄他而去。

即使在1990年代中期以前,巴菲特已用30年投資績效,證明他是長期能超越大盤的投資者。但當時人們看到他短期績效不佳就離他而去,事後證明這些人吃了大虧。2000年網路泡沫破滅,巴菲特再次繳出超越市場的高績效。卡姆說,「若這些人當時能再給巴菲特5年時間,他們會得到更好報酬。」

巴菲特42年來績效—年度報酬率是大盤2倍(單位:%)(資料來源:波克夏財報,統計期間:1965-2017)
圖片放大

「對人下注比押寶特定資產更可靠。」巴菲特曾如此詮釋他購併企業的理念,這套用到投資一樣適用。「股神」以他一甲子投資經驗,歸納出這些理念。若人們不知該投資何物,不妨押寶巴菲特,堅持實踐其理念。這將是「股神」帶給人們最划算的交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