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得多不代表存得也多!從兩個案例看:26K的上班族為何比50K還會存錢

懶!不是廢!是一另外一種思維!有意識的懶人是找出提高效率的方法降低自己的辛苦,無意識的懶人是增加自己的懶惰來避免自己的辛苦。聰明如你,是哪種人呢?

個人網站:https://lazytoberich.com.tw/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lazytoberich
Podcast:https://solink.soundon.fm/lazytoberich

賺得多不代表存得也多!從兩個案例看:26K的上班族為何比50K還會存錢

不懂得管錢!怎麼省、怎麼賺!都難變有錢!

省錢真的會變有錢嗎?

魯蛇我朋友小賴(化名)他長這樣:
台南人
上班族
租房子
吃外面
單身仔

前陣子碰面的時候談理財這件事,為什麼會談到理財呢??因為他薪水勞健保抵扣後,就剩下26800元,他常問瑪斯說這阿魯巴的薪水有前途嗎?你看我這樣子到底要怎麼辦?

然而他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除非我投資某某投資工具想辦法賺大錢翻身,不然的話我得好好省錢…不然我一定窮一輩子,我得好好省錢,不然我沒辦法買車子,我得好好省錢,不然我沒辦法OOXX…

但省錢真的就會變有錢嗎?這時候瑪斯我真的思考了很久!!我得出一個問題!!如果省錢就真的會變有錢!有人每天吃饅頭為什麼還是沒錢?!

賺錢真的就會變有錢嗎?

強者我朋友小哲(化名)他長這樣:
台中人
住台北
上班族
住家裡
吃外面
單身仔

之前聊天的時候,他收入約5萬,看他FACEBOOK常常出國玩,這個常常不是一年2次,大概是一年4次,爽歪歪,每天飛來飛去。天啊!一年4次,一季1次。真羡慕這樣子的生活!!就像前陣子商周一篇報導標題:一邊工作一邊環遊世界

是的!!誰不想要這樣子的生活。但回頭想想,薪水高一點真的會變有錢嗎?

兩個人一比較大概長這樣

啊這不就怪了咧?!為什麼賺5萬的工作又累又苦,是過很好…但存很少?!
啊這不就怪了咧?!為什麼賺2萬6的工作輕鬆,嘴裡喊窮…但存得比較多?!

問題出在規劃及管理

不知道怎麼規劃自己,先從名人學起,我們也可以從現在開始知道怎麼管理財務!但學規劃之前要懂得破除迷思,不要陷入自己的「感覺」!

兩個強者朋友的理財迷思

台南小賴:
1.低薪而不知道其實富有,因為薪低而不覺得財務上的規劃很重要。
2.不面對自己的現況,所以一直憋、一直憋,覺得薪水少,想靠其他管道賺大錢。
3.這7800元好好利用。再重新檢視支出!可能存下來的比小哲多!

台北小哲:
1.薪水高於普遍行情,所以擴張支出,類似打腫臉充胖子。雖然他不是故意的!但他辦到了!
2.賺得多,存得少,表示現在沒問題,問題在以後!所以一直憋,還在憋,好日子先過!
3.選擇好日子沒錯,但不知道後來會怎麼樣!

【瑪斯的觀點】

金錢是人生中寸步不離的一樣「東西」,正因為這個東西來得慢,去得快,所以需要好好管理!如何管理?!

1.具體知道自己的理財目標

理財目標大到退休規劃、買房計劃,小到手機換購、新衣添購。什麼樣叫做具體?我退休後要有每個月5萬(現值),我房子要買在那裡、買多少錢?。這就叫做具體的理財目標。

2.檢視現況及可能風險

檢視現況的重點在於自我了解,錢在手頭上來來去去,花得全憑感覺。買衣服的時候考慮的是:覺得好不好看,買手機的時候:覺得好不好用,買食物的時候:覺得好不好吃。錢就被感覺處理掉了。
釐清風險在於了解自己之後能承受多少問題(病得久、殘得拖、活得老、死得早)。

3.擬定執行方法並有效執行

規劃錢、準備錢、有效地用錢。就是先知道我需要多少,再來思考我可以怎麼做,而不是單憑手頭薪水來做「感覺式消費」。

應該要這樣做
正確地管理錢→積極地賺錢→有趣地省錢→愉快地花錢→效率地存錢→免於恐懼!實現夢想!

本文獲「瑪斯理財兩三事」授權轉載,原文:省錢會有錢!?假的!!賺錢會有錢!?假的!!瑪斯知道怎樣會有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