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若爆,這些產業受傷最嚴重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全球 經濟 全世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CNBC》報導,白宮預計將在美國時間周四 (22 日) 發布總值 600 億美元對中國的高額關稅制裁,而科技、消費性電子產品和電信設備可能是首當其衝的項目,若中國進行反擊,美國農民和飛機製造商估計受影響最嚴重。

美國進口中國的商品類別
圖片放大

各國之間,通常需要數年的時間,才能達成貿易協議,因為商品類別之廣,而各類別涵蓋著許多商品細節,商品分類系統有近 100 種的基本類別,之後再進行細分,舉例來說,在「基礎金屬製成的工具、器具和餐具」類別底下,有超過 80 種的商品類型,光是根據用途,刀具就能細分成 7 種不同的類型。

在國際貿易這一大塊領域中,川普希望能對中國進行最有效的制裁,但經濟學家認為,這樣做只會引起國際間的反感,以及傷害美國勞工。

僅管美國政府是否能順利推出對中國的新關稅政策還是未知數,數十個美國商業集團提出反對意見,在周日時,共 45 間美國貿易協會致信白宮,警告此類關稅將提高消費品價格,並減少就業機會,以及打壓金融市場。

如果美國政府成功向中國課以高額新關稅,北京當局可能會通過提高在中國銷售的美國產品的關稅進行報復。根據美國商務部提供的數據顯示,在 2015 年,美國向中國出口的商品和服務,為美國製造了超過 90 萬個就業崗位,大約 60 萬個是關於出口商品,而 31 萬個關於出口服務。

最大的輸家將會是美國農民,他們在 2016 年,向中國銷售了價值 210 億美元的農產品,中國為美國農產品的第二大出口市場。其他將成為中國高額關稅主要目標的行業包括飛機(2016 年出口額為 150 億美元)、電動機械(120 億美元)、機械(110 億美元)和車輛(110 億美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