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驚傳良率差 4成零件須重做!公司否認 稱效率改善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特斯拉(Tesla Inc.)週三(3月14日)股價受到市場謠傳汽車良率極差的衝擊重挫,對此該公司鄭重否認,還表示Model S、Model X的生產效率已有大幅改善。

CNBC 14日引述內部員工報導(見此),特斯拉位於加州的Fremont廠,由於製造出來的零組件和汽車失誤比例太高,重做(rework)和維修(repair)的工作已讓人難以負荷。

特斯拉一名現任工程師估計,Fremont廠製造或取得的零組件當中,多達40%需要重做,由於工作人員得耗費許多精力檢查、重做生產線完成的零組件,Model 3的出貨時程也只能被迫往後延。其他員工則指出,特斯拉有時甚至會把有缺陷或受損的零組件,直接從Fremont廠移送至位於加州Lathrop的翻修中心,而不是直接在生產線上修復零件,這是相當不尋常的現象。

特斯拉14日聞訊重挫4.45%、收326.63美元,創2月14日以來收盤低。

對此特斯拉發言人僅表示,該公司的翻修團隊並未「重做」(rework)汽車,員工們或許把重做和翻修(remanufacturing)的定義給混淆了,所謂翻修是指公司把舊的零件重新整理,以待未來用於前來維修的汽車中。認定此事不尋常、或相信這代表汽車品管有問題的「專家」,要不是太糊塗,就是完全搞錯了。特斯拉把關嚴格,每一輛汽車都得經過500多項的檢驗和測試,但在最終校準時,需要調整的項目其實都相當微小,僅需數分鐘就可解決。

不過,特斯拉並未揭露其「直通率」(first pass yields, FPY)。所謂著直通率,可看出以標準流程製作出的新車,有多少能第一次就通過所有的品管測試。

路透社隨後報導,針對品管問題可能會讓生產目標落空的傳言,特斯拉特地回應時表示,Model S、Model X的生產時間已經顯著縮短,過去員工要輪三班、還得努力增加工時,才能讓這兩款汽車達成年產10萬台的目標,如今則只需輪兩班、還幾乎不需要加班。

路透社、CNET News、MarketWatch報導,特斯拉發言人甫於3月12日透過電子郵件表示,Model 3生產線(包括加州Fremont廠、「Gigafactory 1」超大電池廠)確實曾在2月20-24日暫停,目的是在調整設備、改善自動化程序,如此才能解決生產瓶頸、拉高生產效率。這對試著拉高新品產能的公司來說,是相當正常且普遍的現象。

至於升級生產線的細節為何,特斯拉並未明說,僅表示未來數個月生產線還可能暫停數次。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見圖)去(2017)年7月原本估計,Model 3的月產量大概可在同年12月拉升至2萬台。不過,該公司隨後下修了這個數字,目前僅預估本(3)月底每週可生產2,500台,到了6月底則可週產5,000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