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真要衝28元?台經院發布2018經濟預測:台灣更該擔心「這件事」發生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捷運 台北 台灣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台經院在 25 日發布 2018 年經濟預測概況,將上調國內實質經濟成長率為 2.34%,較去年底的預測上修 0.04%。台經院表示,今年上半年應仍穩健,但下半年須防範許多國際因素的影響,小心經濟陡坡。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基於全球經濟復甦,2017 年外銷訂單尾盤拉高,有利於 2018 年首季行情,再加上薪資提高及股市熱絡情況下,也將帶動消費指標與物價上揚,民間投資也轉趨樂觀,但中國內部政策以及中美貿易戰,仍是今年需要關注的焦點。

台經院估計,今年各季 GDP 預測分別為 2.33%、2.6%、2% 和 2.45%,均維持在 2% 之上,又以第 2 季為全年最高,台灣出口可望持續強勁。而在內需方面,消費指標已開始趨穩轉揚,不過儘管台股交易投資熱絡,提升財富效果,但實質薪資成長幅度仍然有限,也抑制了消費成長的力道,預估今年民間消費成長率為 2.12%,比前次預測微增 0.02個百分點。

Source:台經院
圖片放大

不過至少,在去年底淡季不淡的情況下,目前產業仍沒有驟降的疑慮。孫明德表示,今年必須要「居高思危」,儘管全球經濟成長可謂萬里無雲,但下半年仍然必須小心經濟陡坡,尤其是貿易保護主義。他強調,「貿易戰就在你旁邊」,將可能不利於下半年的出貨。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也針對此事提醒政府,必須要主動因應貿易戰問題,雖然美國此次對太陽能及洗衣機下手,對台灣影響不大,但難保未來不會波及汽車零組件及半導體等台灣主要出口商品,且目前匯市波動也是很大的問題。

同日央行總裁彭淮南在受訪時被提問,關於近期新台幣強漲,他表示,這要去問川普。台經院所長吳孟道也指出,近期台幣升值主要是反應美元走弱的國際形勢,且年關將近,廠商有拋匯需求,預計新台幣的強勢在短期內不會改變,儘管經濟成長看好,仍會對出口廠商造成一定影響,也是新任央行總裁亟需面臨的挑戰。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台幣真的不回頭?台經院:今年要居高思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