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吃又有拿,嚴選6檔金融股,連5年發現金還送股票,配息最高6%

「想在股市獲利,就得『抱緊處理』!」
老牛尊崇巴菲特價值投資之道,擅長財報數據分析、挖出高殖利率且具成長性之股票,再輔以籌碼及技術分析尋找進場良機。告訴投資人如何實行股市「抱緊處理」精神,「上漲時抱得開心、下跌時抱得安心」,並帶領投資人成為左拿股利、右賺價差的股海贏家!

抱緊處理心法:
「抱」:挑到好公司就要一直抱著!
「緊」:以好價格買進才抱得緊!
「處」:上下震盪能處變不驚,不敗在情緒!
「理」:理智配置投資組合,順勢加減碼!

著作:《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提到定存股時,一定都會想到金融股,畢竟金融股是企業的銀根,而除了一時利空消息衝擊股價外,其他時間波動幅度不大,這的確適合當定存股。而身邊朋友長輩最常聊的就是如何投資金融股,個人相當推薦持有金融股作為長期投資。那今天就來聊聊金融股的優缺點及建議投資方式吧~

《投資不僅是一種行為,更是一種哲學!》

【前言】

金融股的優點獲利穩定、制度較健全,缺點則是相對保守。它大部分的功能只是被當成穩定股市的工具,平時股價則變化不大。而部分的金融股除了會發放現金股利外,也會發放股票股利,而發放股票股利就像是雙面刃,優點是公司可以保留現金盈餘做有效的利用,缺點則是會使得股本變大,若獲利無法跟上股本擴張則會造成EPS的降低。

不禁想知道如果在穩定的金融股中,挑選出採取現金+股票的金融股來投資,其策略是否能夠有效。

【近五年連續發放現金與股票股利的金融股】

我們找出連續五年皆有發放現金與股票股利的金融股,結果共有6家分別為華南金(2880)、玉山金(2884)、國票金(2889)、永豐金(2890)、第一金(2892)及合庫金(5880),其2017年基本資料列表如下:

6家發股利股息近4年獲利狀況(EPS)
圖片放大
統計至106/11/24
圖片放大

我們可以發現,5家連五年持續發放現金+股票股利的金融股,近4年的獲利皆相當穩定。而只有1間永豐金近年來獲利表現則越來越差(容後再詳述)。

另外讓我們好奇的是,與過去只發現金股利的金融股做比較,報酬率又會是如何呢?!

【樂勝只發現金股利的金融股】

試著與過去五年內只發現金股利的金融股比較,分別為富邦金(2881)、開發金(2883)與兆豐金(2886)這3家。以每個月定期定額3000元的投資方式為例,持有N年的分組比較平均報酬率如下表所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