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搶紅包行情!大戶看好2018年台股續戰萬點,前提是沒發生「這件事」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投資 股市 股票 台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時值歲末年初,資本市場也是展現如此的狀態,台股進入休息的情況,一則外資放假過聖誕節,二則內資也退場結帳,賣壓沉重,影響盤面的走勢,不過如果仔細留意總經訊息的發布,可以發覺實質經濟面又顯得不那麼悲觀,這中間就出現了落差或是資訊不對稱,我思索之後提出淺見,供各位參考:

一、以目前的幾個經濟體來看,

明年美國的情況是非常穩健成長,對應在美股表現方面,我的判斷依然是持續上漲,只是幅度與空間很難與今年相提並論,
至於歐洲則是逐步脫離谷底逐漸復甦當中,原本的歐元負利率也將告終,
還有中國大陸,則是影響最深遠卻又最難看透的經濟體,迄今習主席正積極整飭一些亂象,尤其是金融、地產或是股市,短期而言會有波折,但是中長期來看,應該是正面居多,緩慢牛市或是緩經濟成長率必然是結果,
日本則是正式邁向復甦,通膨率也轉正數,我想明年的日股可以有很高的期待。

二、至於台灣則是好壞皆有之,內需消費迄今尚未明顯回升,加上兩岸氣氛丕變,造成觀光業及其周邊都苦等無人,東南亞自由行、背包客雖然人數增加,但是無法彌補陸客缺少的缺口,倒是外銷金額目前狀況還算不錯,除非台幣升值速度幅度太快,否則至少明年第一季情況依然是沒問題的,台股仍然高點可期。

三、其實蘋果原本內部就沒有非常樂觀估計新手機銷售量,而是市場過度樂觀預期,當然沒有無線充電座搭配,以及3D應用面不夠廣,售價又訂得太貴,導致銷售不如預期,不過明年上半年會再推出價格合理的新款手機,台灣的蘋概股股價短期可能跌過頭了,電子業的獲利其實還不錯,美股也是如此,因此接下來的盤勢還是要電子股不能缺席才是,當然傳產也打底完成了。

四、明年的原物料行情的確是可以有很高的期待,尤其許多盤底已久,加上油價逐步墊高,通膨隱憂蠢蠢欲動,能源、塑化類股也是一種選擇,只是屆時準備接棒電子,主升段還在醞釀當中。

五、原物料貨幣,如加元及澳幣還是長線看好的貨幣,比美元還有空間。

以目前的狀況推演,明年第一季外資將重返台股,此刻內資轉趨保守,有可能又是判斷錯誤,我大膽建議,現在可以開始準備搶紅包行情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