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王改標醜聞過1年,營收創新高》毛利高達90%,看懂葡萄王收入到底從哪來

StockFeel 股感是以普惠金融為核心的財經平台,全新上線筆記影音,透過影音介紹民生熱議與投資理財知識。股感透過資訊設計讓用戶產生興趣,透過客製化學習系統引導用戶啟動投資旅程,下個階段我們將透過 Fintech 互動體驗輔助投資者進行交易決策,朝「實現互聯網金融場域」目標前進。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編按:2016年底葡萄王捲入改標風暴,一年過去了,最新11月營收突破十億大關創新高,法人又重新看好葡萄王,第四季每股盈餘EPS可望挑戰3元。葡萄王除了賣保健食品,究竟是什麼樣的一間公司?)

保健食品是一個廣泛且抽象的名詞,泛指一切對身體健康有所助益的加工食品或是其素材 (不包含初級農產品等原料),在市面上我們看到廠商所廣告的『健康食品』、『特殊營養品』、『機能性食品』、『膳食補充品』等等都屬於保健食品產業的範疇之內,產品內容多不勝數。

在台灣,健康食品已成為一個法定名詞,一個產品必需經過保健功效與安全性評估、並受限於健康食品管理法的規範,有科學的驗證數據並經過專家審核,這樣的保健產品才能廣告其許可範圍的保健效能並合法的稱之為健康食品。簡單的說,擁有小綠人標章,才是有政府的功效背書保證,消費者才能確實期待服用完能達到增進健康的功效。

保健食品產業應時代需求而生,在過去20年間保健食品產業在台灣生根壯大,於2014年市場值也達到千億台幣,以不畏經濟不景氣之姿展現達4.93%的年成長率!

保健食品屬於食品產業,生產技術門檻不高又不受景氣低迷的逆勢影響,有能力涉足的廠商當然紛紛投入市場搶食大餅,製藥產業、食品產業、生技公司、進口商、直銷商、通路商、網路電子商務,國內參與保健食品事業的廠商數多不勝數,大家都想經營一個熱銷長紅的產業,而誰才能從中脫穎而出?

葡萄王為國內知名保健品廠商,主要從事保健品的生產、製造及銷售,從原料到成品採用一條龍式的生產流程:生產方面,擁有全台最大的生技發酵槽;銷售方面,持有本土最大的直銷商葡眾60%的股份。

葡萄王之產品:「靈芝王」已連續第12年蟬聯靈芝品牌第一名,佔有比更是逐年提升;國內第一支機能飲品「康貝特」更是熱銷40餘年。在2014年與中國大陸製藥大廠「雲南白藥集團」簽訂合作備忘錄,未來計畫推出共同開發的產品,成長性備受矚目。

保健食品分為兩大類,分別為菇蕈類以及乳酸類,菇蕈類產品包括「靈芝王」、「樟芝王」等;乳酸類產品由子公司葡眾以直銷方式銷售,包括「康貝兒」等產品;飲料類則為「康貝特」、「阿薩姆奶茶」等產品;代工部分則是上海葡萄王替雅芳、默克及日本Combi等進行代工。

由於葡眾佔了葡萄王營收高達75%的比重,在此將葡眾營收佔比部分特別檢視。

1. 康貝兒(N):可改變細菌叢生態,維持消化道功能,以達調節生理機能之作用。
2. 995生技營養品:均衡地提供身體所需營養,有助健康維持、營養補給。
3. 樟芝益:平衡體質,對人體無負擔的保健飲品。
4. 葡眾餐包:促進人體新陳代謝、並提供成長發育、恢復體力所需的均衡營養。
5. 力盛:能調整體質、促進新陳代謝。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