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越改越過勞》如果民進黨覺得加班才能賺錢,別再說提高生育率這種幹話

網名賽芭,本名黃紹博。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碩士畢業。曾任職於明基電通數位媒體事業群業務部門,仁寶電腦全球客服部門,保誠人壽業務主任,富邦金控外匯交易員,黃國華個人助理暨木桐書房圖書館打雜主任。對經濟運作與金融活動有很大的興趣,以投資理財為個人志業,相信透過總體經濟的觀察與認知,可以在資產配置與資金控管上創造更高品質的財務決策。目前在家任職奶爸,育有一兒一女。

如果我們再去找勞動部OEDC最新的統整資料,你會發現2016年全球工時最高的國家是誰?是新加坡,全年平均工時2366小時。台灣工時第五高,2034小時,可是新加坡平均薪資高,要是比血汗度,台灣可能還是第一名。

我接下來幫你整理這份表格,列出工時高的前20名國家,並且統計他們的生育率排名。你會發現,工時前5高的國家中除了墨西哥,新加玻、韓國、希臘、台灣,四個都是生育率超低的國家。全球高工時前20名國家中,有10個國家是落在200名以下,生育率落點在全球10%以下。而前20名國家有17個國家是落在112名以下,生育率落在全球50%以下。

雖然不能武斷說是高工時導致低生育,但可以推測高工時應是惡化生育率的重要因素之一。

表、2016 OECD全球工時與2017 CIA全球生育率排行
圖片放大

政府真當國安危機?

一定會有人批評我的論點,說高工時降低生育率沒有學理根據。首先,我認為高工時戕害個人時間這是基本常識,人一天只有24小時,你多花一小時在工作,就少了經營家庭、經營私生活的一小時。如果要玩統計數字,我也可以搬出你很難立即辯駁的研究。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