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超速撞傷他人,發生職災後入監服刑,可以向公司請求工資補償嗎?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車禍 強制險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1.發生職災後入監服刑,還可以請領工資嗎?

小明在某天上班過程中,因為超速導致撞傷他人,小明自己的受傷雖然經勞保局審定視為職業災害,但是另一方面車禍被害人也對小明提告過失傷害的告訴。

最終小明經判決有罪確定,需要入監服刑,小明的雇主便認為小明入監期間並非醫療中不能工作的情形,所以應該不用再給付原領工資補償。小明感到非常驚訝,便起訴主張雇主應繼續給付原領工資才對。

勞基法第59條第2款規定,要求雇主於勞工醫療中不能工作下,有給付原領工資補償之義務,但如果勞工因自身其他行為而犯罪,有罪確定而需要入監服刑時,還可以向雇主繼續請求原領工資嗎?

2.勞基法如何處理?醫療中不能工作vs.國家強制力無法工作

1.勞動基準法第59條第2款規定:

勞工因遭遇職業災害而致死亡、失能、傷害或疾病時,雇主應依下列規定予以補償。但如同一事故,依勞工保險條例或其他法令規定,已由雇主支付費用補償者,雇主得予以抵充之:

二、勞工在醫療中不能工作時,雇主應按其原領工資數額予以補償。但醫療期間屆滿二年仍未能痊癒,經指定之醫院診斷,審定為喪失原有工作能力,且不合第三款之失能給付標準者,雇主得一次給付四十個月之平均工資後,免除此項工資補償責任。

2.醫療中不能工作vs.國家強制力無法工作:

不過前開規定的前提是,勞工發生職業災害後,因醫療中不能工作,雇主才需要依照原領工資數額對勞工補償,而勞工如果因為其自身行為導致判決有罪確定後,必須入監服刑,基本上是否屬於「醫療中」就會有所爭議。

對此,不少法院都認為勞工如果有因犯罪入監服刑的情形,本質上並非屬於「醫療中不能工作」的情形,而屬於因國家強制力使勞工失去自由致無法提供勞務的情形,所以都會扣除勞工入監期間的原領工資請求(可參臺灣嘉義地方法院105年度勞訴字第15號民事判決臺灣橋頭地方法院107年度橋勞簡字第34號民事判決)。

3.結論》無法請求工資

以本件小明的情況,因其入監服刑期間主要是國家強制力令其無法提供勞務,與勞基法第59條規定的醫療中不能工作有別,所以雇主就小明因罪入獄的期間之原領工資,應無給付義務。

本文獲「勝綸法律事務所」授權轉載,原文:【勝綸專欄】勞工發生職災後因犯罪入監服刑還可以繼續請求原領工資補償嗎?

延伸閱讀
出國外派加班,可以領加班費嗎?律師這樣說
老闆積欠加班費、剩餘特休不給薪酬好困擾?能追討嗎?一文看懂如何捍衛自身權益
勞退自提是什麼?怎麼做1年可省下1440元所得稅?勞退自提優缺點大公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