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越改越過勞》如果民進黨覺得加班才能賺錢,別再說提高生育率這種幹話

網名賽芭,本名黃紹博。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碩士畢業。曾任職於明基電通數位媒體事業群業務部門,仁寶電腦全球客服部門,保誠人壽業務主任,富邦金控外匯交易員,黃國華個人助理暨木桐書房圖書館打雜主任。對經濟運作與金融活動有很大的興趣,以投資理財為個人志業,相信透過總體經濟的觀察與認知,可以在資產配置與資金控管上創造更高品質的財務決策。目前在家任職奶爸,育有一兒一女。
勞基法,越改越過勞》如果民進黨覺得加班才能賺錢,別再說提高生育率這種幹話

蔡政府與執政黨很努力地通過勞基法初審,引發了勞團的抗議與各界的爭議。身為一個奶爸,我想要從自己的觀點來討論工時這件事。

民進黨拿彈性工時作為本次修法的「基調」。當然這件事情看起來有「解決薪資僵固化」與「薪資自由化」的美麗糖衣,在一個市場機制健全的資本環境中,自由開放是孕育經濟成長與產業創新的溫床。

但同樣的作法,在壟斷且資訊不對等的市場環境中,更高的彈性跟自由,可能會惡化市場的不公平。任何一個市場都需要健全交易環境,適度的監管、適當的交易規範,有助於媒合勞資交易的效率。

我一直覺得,在台灣勞方跟資方的立足點強烈不對等。企業與法人可以透過自身資訊能力、議價能力以及法律訴訟等優勢來保護自己的利益;但每一個勞工都只是小蝦米。勞工缺乏足夠的工具與團體運動來對抗企業,所以薪資很容易被操控與壓抑,這是藍、綠政府一直沒有解決的問題。

高工時會裂解家庭

我必須老實說,父母對子女的愛,不完全是天生的。我不是否認血緣這件事情,而是父母對子女的愛會隨相處時間而持續增溫。古語說「養育之恩,大於生育之恩」也就是說,如果少了養育子女時間的醞釀,父母對於子女的愛無法到達另一個階段。

我曾經待過電子業、金融業,不騙你,在這兩大熱門行業,晚上八點下班叫做正常,十點下班才叫做加班。以前我還單身不以為意,可是現在我有了家庭與小孩,我覺得那種上班狀態根本是人生危機。

先不講兩歲以前,小孩爸媽根本應接不暇,當小孩進了幼兒園、國小就學,他們早上七、八點就要去學校,醫生說小孩一天要睡足10小時,所以小孩晚上八、九點睡覺才健康。爸媽晚上八點才下班,自己的小孩晚上八點就要睡覺,一天沒講幾句話,親子關係就結束了。

不要講下課時間,幼兒園跟國小一班放學時間是四點,國小低年級一星期有四天是上半天。你的小孩放學後,不是送才藝班就是送安親班,從兩歲幼幼班到國小二年級,他每天跟同學跟老師相處的時間高達10小時,扣掉國定假日,一年將近2500小時不是跟爸媽互動。

你知道2500小時有多少嗎?幾乎就是台灣人的年平均工時耶!

特別是雙薪家庭,爸媽為了賺錢加班加到跟孩子沒話聊,吃飯不說話,見面不說話,然後就各自回房睡覺。要是遇上爸媽加班,可能一整天都沒碰上面。長期沒互動,家庭成員之間的感情,你想會如何?

高工時也帶來低生育

「養」小孩需要錢,「育」子女需要時間,養育子女兩者都須兼備。我認為台灣高工時、低工資是惡化生育率的重要因素之一。最近美國 CIA World Factbook(世界概況)調查顯示,2017年台灣生育率是世界第222名,全球倒數第三;新加坡生育率是224名,全球倒數第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