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老本無法終老!最新調查:逾7成退休父母想跟子女討孝親費,每月至少●萬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現金 儲蓄 存款 存錢 退休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中信金控 (2891-TW) 旗下子公司台灣人壽今 (8) 日發布「40/70 世代五庫暨空巢經濟大調查」結果,針對 40 至 70 世代間已退休族群與準退休族群針對「退休五庫」進行調查,包括身體、心理、親人、金庫、財源等五大面向,調查發現,現今是「青年不婚、中年不生、老年不存」的三不時代,使得退休「五庫」養老金明顯不足拉警報,竟有超過 3/4 退休父母想跟子女要孝親費。不過卻有 5 成的民眾,選擇儲蓄與年金保險,做為退休後主要收入來源。

談到退休準備,許多人認為有錢就行,但事實上,「財富累積」與「快樂退休」兩者間並不劃上等號!尤其台灣高齡化、少子化問題日趨嚴重,加以低利甚至是負利的衝擊,許多人都將面臨退休金不足或老年空巢的壓力。

根據「40/70 世代五庫暨空巢經濟大調查」結果指出,退休族其身心親金財存量均值為 77.7% ,而未退休族身心親金財存量均值則僅自認只有 55.1%,凸顯出兩代對退休準備的確定感存在相當大的差距,顯然未退休族對退休後的五庫(身、心、親、金、財)預備確定感不足。

若再以台灣目前 20 歲以上、40 歲以下 (至 2016 年年底,總人口高達 62.7%) 的年齡層中,每五個人就有三個人沒結婚,可預見是 30 年之後,這些正值中壯年的族群,即邁入老年階段時,現今「青年不婚、中年不生、老年不存」的三不時代,恐加速自認退休五庫存量值更加不足,顯示國人對退休準備之惶恐及擔憂。

台灣人壽總經理林欽淼表示,在這個退休必須靠自己的年代,存款與保險是除了個人退休金之外,容易做到準備的二大項目,若提早規劃更能準備妥適,擁有穩定現金流是守護退休生活的第二防線,若擔心投資虧損或缺乏投資概念的民眾,則屬穩健不隨市場波動特性,不妨考慮附保證的投資型商品,作為退休規劃。

林欽淼進一步表示,許多經濟能力不錯的民眾,或許在退休金準備上游刃有餘,但卻忽略了長照風險。長期照護強調的是在基本醫療照護外,多提供另一份看護、養護、老年托育等費用,這樣的商品將是未來趨勢,也是針對許多年輕沒有結婚、中年沒有生子的民眾,更健全的保護。

根據本次調查結果,退休且有保險的民眾其五庫存量均值為 78.6%,而未退休也無保險族其存量均值則為 44.4%,顯示有沒有保險,退休幸福差很大,其中更有 5 成民眾,選擇儲蓄與年金保險做為退休後主要收入來源,希望以穩健型理財工具做為退休理財規劃之首選。

靠本錢終老沒自信 需子女資助餘生

台灣人壽「40/70 世代五庫暨空巢經濟大調查」也發現,壽命不斷延長的趨勢下,有 3/4 的退休父母沒有把握可以全靠自己到終老,心理自認恐需要子女資助的需求感又出現,理想孝親金約新台幣 15000 元,顯示退休後的財源與信心不足的心理狀態。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主任黃泓智指出,台灣目前退休金規劃是循三層柱思維設計,分別是政府的社會保險或老年給付、雇主的部分提撥勞退基金或軍公教退撫基金、和個人儲蓄及商業保險。

國人平均壽命已趨近 80 到 90 歲,未來面臨的養老期及空巢期將比預期中長久,勞保財務缺口愈來愈大,降低勞保退休金給付將是未來必然趨勢,建議民眾可利用增加第二層勞退新制的個人退休帳户自提比率與與未來可能設立的自選平台,透過個人充足的保險規劃,提高第一、二層之外的個人退休準備、進行有系統的規劃並提早準備,以因應未來退休後醫療和長照需求增加,不致因準備金不足導致老年生活出問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