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叛將」投奔三星,再背叛三星跳槽中國敵營!還原梁孟松3年半洩密黑歷史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保險 業務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日前,不斷傳出前台積電研發處長梁孟松將加盟中國半導體代工大廠中芯國際的消息,但是一直遭到中芯國際方面的否認。而 16 日該項消息終於獲得證實,中芯國際董事會正式宣布,梁孟松將加盟待任該公司的聯合首席執行長,帶領中芯國際的研發部門。其中,令人關注的是,在梁孟松轉任中芯國際的聯合首席執行長之後,是不是能夠帶領中芯國際在製程發展上有所突破,將會是該件人事案上最受關切的焦點。

現年 65 歲,且曾經擔任台積電研發處長的梁孟松,有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士及碩士學位,另外也取得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機工程及電腦科學系的博士學位。之後,在超微 (AMD) 半導體負責記憶體的工作,1992 年返台加入台積電。由於在台積電期間,不但協助取得了近 500 項的專利,還在 2003 年在與藍色巨人 IBM 的銅製程研發上取得優勢,進而一戰成名,之後擔任台積電的資深研發處長職務。

由於梁孟松在半導體業界有超過 33 年經歷,於 2009 年離開台積電之後,隨即被競爭對手南韓三星旗下的成均館大學網羅任教。之後,台積電認為,梁孟松到職之後應已陸續洩漏台積電的營業祕密給三星。因此,在 2012 年對梁孟松提起訴訟,禁止梁孟松於 2015 年底前繼續為南韓三星工作,而且台積電還取得最後的勝訴。

根據業界人士指出,在梁孟松當年投效南韓三星之際,台積電與三星都正在各自研發 65 奈米的技術。只是,當時源自於 IBM 技術的三星,在製程上仍與台積電有所差異,使得台積電仍佔有領先優勢。只是,之後三星所陸續問世的新一代製程技術,包括 45 奈米、32 奈米、28 奈米等製程技術,不但其中兩家公司相類似的地方越來越多,且三星的追趕速度也越來越快。這讓人不得不懷疑,的確在梁孟松於三星服務的三年半時間,給予了不少的 「指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