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1萬個上班族創業的日本專家:越沒用的人,越適合創業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輔導1萬個上班族創業的日本專家:越沒用的人,越適合創業

一邊工作,一邊尋找「興趣」──時間的問題
只要早晚30分鐘就夠了

以上班族身分準備創業,其中一個優點就是有時間。或許有人會覺得很震驚,想說:「別鬧了!我們每天忙著工作,哪來的時間啊?」可是,唯有生活規律的上班族,才能空出創業所需的早晚30分鐘。

上班族的工作時間是固定的,每天會在固定的時間進公司,當天業務結束、下班之前的時間都會被困在公司裡。或許有很多人覺得這是很痛苦的事吧?

可是,換個角度想想,這其實就代表工作以外的時間你都是自由的。

如此就能計算出每天可以花多少時間來準備創業。

而且上班族還有固定休假和有薪假期,還有過年、暑期休假、黃金週等連假,即使工作到法定勞動時間上限,每年還有100多天的假日,一般企業平均休假日是120天。而且,除了今年之外,還可以預測明年的行程,也就是說,比較容易建立長期計畫。

如果辭掉上班族的工作再來創業又會如何呢?

我自己也曾親身經歷過,在自行創業的那一年,只有除夕夜和元旦兩天能休假。

雖然創業的好處是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的時間表,可是一旦真的創業了,就會產生「無法安心休息」的心情。

因為沒有人可以幫忙做自己的工作,自己不做事的話,就會讓客人一直等,絕對不能做出這麼不應該又失禮的事情。也就是說不能休息,也不會想休息。

有些上班族在假日需要上班時,就會埋怨「假日居然還要工作」,可是一旦離開公司自行創業後,會覺得一年365天都在工作,會開始想「現在有工作在身,怎麼可能休息」。

這樣也很難安排長期旅行。更無法預測明年什麼時候會比較空閒。

只是,用「興趣」創業的有趣之處,就是完全不會以此為苦。

的確,上班族有假日,而且一天中有可以完全脫離工作的時刻。雖然上班族每天自由的時間很少,但相對地,有能夠好好放鬆休息的「期間」。以長遠的眼光來看的話,其實這是相當大的好處。

好不容易獲得這麼棒的身分,千萬不能這麼快就放手。

重述一次,準備創業時,當上班族是最有效率的,也是通往終點的捷徑。

先從目前的生活作息中,空出用來準備創業的時間吧。只要早晚各花30分鐘就夠了。先利用這段時間,找出自己的「興趣」。

越沒用的人,越適合創業
從不會到會,這個變化將成為你的業務內容

創業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貫徹「用興趣來創業」。對興趣的喜好不必深,但要越廣越好。

對興趣的喜好程度不需要達到100分。只要有20分就夠了。

就算「只有一點點感興趣」,都比從事「討厭」的事情來得好。

但並非所有興趣都能直接成為創業內容。假設「最大的興趣是午睡」,但光靠午睡就要創業,若不想出相當優秀的點子,是不可能成功的。

我個人建議不如在許多「興趣」當中,找出最有可能創業的項目,建立商業模式。

參加創業講座的人當中,絕大多數的人都是「雖然想創業,但不知道該做什麼」。剩下的其他人則是擁有不切實際的遠大夢想。

有位女性前來找我商量,說她「想開運動健身房」。我仔細聽過她的想法之後,問她:「要完成這些事大概要花1億日圓,妳有這麼多錢嗎?」她回答:「沒有。」我回她:「那就得借錢了。」但她又堅持說:「我不想借錢,可是為了同伴,我一定要開一間。」

我繼續聽她說,得知她有一群運動員朋友,因為沒有活動資金,所以只能一邊上班一邊練習,對方因練習時間太少而覺得煩惱,於是這名女性無論如何都想幫助她的朋友。這時她想到,只要在自己經營的運動健身房中,雇用擁有相同煩惱的運動員,他們就可以盡情練習了。

這名女性的心地相當善良,可是突然想要開設運動健身房的想法,以創業來說太過膚淺了。以現階段來說,她連必要的資金都沒有,這時不應該立刻以開健身房為目標,應該要先精打細算並從長計議才對。

我建議她先將時間仔細劃分後再做考量。假設她希望3年後能開設運動健身房,那2年後需要什麼?1年後、半年後、下個月……這時,大部分的人都會宣告放棄,直接舉雙手投降。

尋找可以簡單開始、簡單撤退的項目

沒有從事商業活動經驗的人,通常只會想到創業就是要賣東西,或是要有一個空間(場所)而已。

其實,以上班族身分創業有個很重要的條件,那就是要找可以簡單開始、簡單撤退的項目。這是不會受到重創的祕訣。

物品有可能會滯銷,場所則需要固定費用,因此我不推薦創業新手這麼做。那麼,到底該賣什麼才是最好的呢?

那就是知識技能(Know-how)。

這是最安全而且可以簡單開始的項目。每個人都有能夠販賣的知識技能,先不論當事人是否想要拿出來賣,但不管是誰,都一定擁有某項技能。

要找出自己擁有的知識技能,方法很簡單。比較現在的自己和幾年前的自己,找出什麼是「以前不會,現在會的」。這個變化就是你所學習到的知識技能。

若能將這些內容用文字傳達給第三者,那就擁有成為商品的價值。若能夠在短期間內有巨大變化,那價值就會更高。只要能證明這個知識技能擁有重現性,那就一定會有需求。

接下來介紹一位將這個變化拿來當賣點,創業成功的E先生的案例。

E先生現在是名電力工程師,有第二種電力工程師的證照。E先生將考到這張證照之前所用的讀書方法和考試技巧、考古題解說等公開在網路上,吸引眾多考生瀏覽網頁。

然後他開始向這些人販賣一些複試時需要用到的工具。像這種擁有特殊專業的人,只要找到需求何在,就能成為創業靈感,製造商機。

舉個更簡單的例子,像是減肥書也是利用各種變化來提供知識技能。成功「在三個月內減重12公斤」的人,則可以販賣這三個月來的減肥方法。

過去在減肥知識相關的市場中,也有許多暢銷大賣的例子。

自己的缺點、短處、自卑感都是珍寶!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