釐清傳達訊息邏輯,輕鬆找到適合圖像》轉化海量數據,變身易懂圖表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如果想在1~2分鐘內一次講完數筆資料,該怎麼做呢?靠圖表就夠了。圖表的魔力在於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不論是口頭簡報或是書面報告,只要在段落內加入圖表,就可以清楚歸納方才講述的所有內容,並下出強而有力的結論。

然而,用對圖表能夠加深記憶點,用錯圖表反而會讓人搞錯內容含義。Smart智富月刊在新出版的《人人都能學會製作厲害圖表全圖解》中,將透過「What(想傳達什麼訊息)」、「How(訊息間如何連結)」、「Why(為何使用此圖表)」3要素,釐清訊息關係並找出對應圖表,只要學會4種圖表類型,就能呈現大多數的數據資料。

舉例來說,如果你想向台下聽眾傳達「本公司今年以來投資報酬率勝過其他競爭公司」,可使用橫條圖或直條圖,並依投報率高低排列,反而能一眼看出本公司今年的投報率領先群雄。

在了解使用正確圖表的重要性後,再進一步學習如何挑對圖表來呈現訊息。基本上可以簡單分成3步驟:

步驟1》找出要傳達的訊息

首先,得先搞清楚自己想傳達的重點為何?也就是,想讓聽眾了解的事情是什麼?要注意的是,想傳達的訊息應該是個結論,而不是問句,以下將以「公司今年上半年每月營收皆持續增長」的圖表呈現為例說明。

步驟2》釐清訊息關係

一般來說,想要表達的資訊通常都會包含在下列5種訊息關係之中:

1.成分比較關係:若想傳達的訊息為各個部分占了整體的百分之幾,就是所謂的成分比較關係。例如:

①A產品的營收占了公司整體營收的35%。
②A公司產品的市占率為整體市場的80%。
③有一半的投資金額用於開發A產品上。

2.項目比較關係:簡單來說就是比較事物的「順位」和「排名」,因此想傳達的訊息中,包含「較大」、「較小」或「兩者相等」的字眼時,就代表訊息具備項目比較的關係。以下為範例:

①A產品的銷量遠超過B產品和C產品的銷量。
②A店和B店的銷售額相當。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