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宣傳照像泡麵包裝「僅供參考」?6張圖看小米行銷改不掉的毛病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Too young。

再仔細看,同為 USB-C 介面,小米筆記型電腦 Pro 和蘋果 MacBook Pro 的大小都不一樣,更扁,為了造假真無所不用其極。小米官方 Twitter 還專門推這頁 PPT。盯著它,看它什麼時候移除。

(Source:@硬哥)
圖片放大

如果還看不出來官方圖的蹊蹺,拿你手邊的小米 MIX 2、小米 6、一加 5、華為 Mate 9 底部的 USB-C 介面對比一下,看小米筆記型電腦 Pro 的 USB-C 長度有多奇怪。

是的,它直接拉伸了圖,讓它看起來比實際薄很多。

真相在這裡。

上方就是在小米 PPT 美輪美奐秒殺 MacBook Pro 的小米筆記型電腦 Pro。(Source:@硬件学堂)
圖片放大

你應該發現了,小米連螢幕和基本框架間的縫隙都美化了。明明是很寬的一條縫,硬是 PS 成蘋果 MacBook Pro 的水準。

這同時也是對工業設計和工業製造的不尊重。縫隙控制得如此均勻且前後一致,你真當蘋果的設計師和工程師是吃閒飯的嗎?如果小米產品有一點追求,也不會允許邊線方塊前後縫隙不一致的情況出現。

小米筆記型電腦 Pro 官網圖,仔細看 USB-C 的比例、螢幕和機身的縫隙。
圖片放大

業界模仿蘋果的人很多。大到產品,小到官網設計,統統拿來就用。但他們往往只抄到皮毛,最起碼的產品官方宣傳照都沒做到寫實。

白色前置面板的 iPhone 8 / 8 Plus 也有螢幕內黑邊,這次小米怎麼不和蘋果一樣,原原本本展示出來呢?

前兩天看一段蘋果早期投資人、原行銷副總裁 Mike Markkula給蘋果制定的行銷理念影片:

iPhone 廣告呈現的,就是顧客能感知到的。這點看似淺顯,但意味著就連廣告的色彩,鏡頭空間是否雜亂,講解者的語調,動畫特效,都控制著 iPhone 在世人眼中的樣子。

道理都懂,要學會卻非易事。因為其中一個根本原則就是真實。你無法給用戶看不真實的東西來營造過高的預期。

單單真實這項,多少品牌能做到?沒有「真實」,就無謂行銷了,那是虛假宣傳。好好一個 MIX 2 就是這麼被小米和行銷團隊玩壞了。

價格不是擋箭牌

在一個小交流群裡,有人說小米不過和蘋果 MacBook Pro 比介面是否豐富。

如果真是這樣,小米為什麼不跟聯想、戴爾、華碩比?為什麼比的時候還要在厚度和縫隙作假?還有人說「價格差距那麼大」,言下之意是你無法對小米要求太多。我想持這種想法的不在少數。

不好意思,價格不是擋箭牌。說得直白一點,明知道價格差距巨大,為什麼要越級打怪呢,被打臉疼的時候才後悔?

還有一點,小米筆記型電腦 Pro 和蘋果 MacBook Pro 比較介面,有多少人知道前者的 USB-C 和後者的壓根就不是同一個東西,只是介面長得一樣而已。

蘋果官網 MacBook Pro 2017 介面的說明。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