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禁令將短期打擊亞洲半導體產業,這4家公司受影響最大!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華為禁令將短期打擊亞洲半導體產業,這4家公司受影響最大!

美國商務部公布新措施,禁止非美國公司在未獲得許可的情況下向華為出售晶片。

Morningstar晨星研究亞洲半導體及科技業的分析師在最新發表的報告中指出,新措施帶來的影響,將取決於商務部官員如何實施審查和決定批出許可。

美國或會給予華為保持業務,尤其是當措施可能會對美國供應商造成負面影響;如果美國不批出任何許可證,我們預計華為在耗盡現有的晶片儲備後,將難以繼續生產智慧型手機和電信網路設備——華為是這2個市場的全球領導者之一,因此影響將會非常深遠。

晨星高級股票分析員伊藤和典(KazunoriIto)表示:「華為的設備仍在其他許多國家廣泛使用。如果華為無法建造5G電信網路設備,我們認為,5G網路在許多國家的推出可能會被延後,影響電信營運商和零件供應商產業。但相信華為出貨量下降,將在中期內被其競爭對手所吸收,因此新指施對大多數硬體、設備供應商來說,中期的直接影響有限。」

個別公司影響分析如下:

小米(HK:1810)

如果華為被逼出智慧型手機市場,小米將有可能成為受益者,因為它將尋求奪取華為所占據的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20%的份額。然而,隨著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不斷升級,如果華為的禁令延伸到其他中國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小米亦將受到影響,難以生產智慧型手機。

瑞聲科技(HK:2018)

其最大風險在於其金屬外殼業務,該業務占公司總銷售額的25%,而華為占其外殼收入的80%左右。然而,外殼業務利潤率偏低,因此它對公司盈利能力的貢獻有限。

三星(KS:005930)

三星所受的直接影響將小於同行——由於華為的出貨量偏向中國市場,華為可能的出貨量下降,將主要由其他中國品牌完成,如OPPO、Vivo和小米。

聯發科(TW:2454)

對聯發科的影響重大,特別是股價方面,其股價已反映了未能承接華為2021年的Dimensity SoC訂單。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晨星:華為禁令短期打擊亞洲半導體和科技業,中期影響則有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