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貨幣崩潰、四天暴貶78%!國營石油商恐違約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委內瑞拉經濟崩潰,政治也在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7月底舉行備受爭議的選舉、意圖修憲獨裁的影響下陷入危機,委幣(bolivar)這幾日加速暴貶,委內瑞拉石油公司(PDVSA)能否順利償還即將在10月到期的4億美元債務,令人擔憂。

Zero Hedge 4日報導,從黑市的報價來看,8月2日當天,美元兌委幣來到14,100、較前日的11,280暴升25%,3日續衝近15%、來到17,000,4日再度狂升16%至20,142,短短四個交易日暴衝了78.6%之多。

委國有96%的出口營收都來自石油,油價在2014年崩盤,讓該國經濟陷入困境。委內瑞拉顧問公司Ecoanalitica經濟專家Asdrubal Oliveros在接受法新社專訪時指出,委國政府大舉印鈔,也是黑市美元狂升的部分原因之一,粗估今(2017)年美元的缺口大概有110億美元之譜。

委幣暴貶,也讓國家的償債能力受到質疑。PDVSA一筆34億美元的美元計價債款,即將在10月到期。就目前環境下,PSVSA避免違約的機率愈來愈渺茫。

委內瑞拉石油公司資金吃緊,原油產量不斷下滑。六月份對美國煉油商Phillips 66的出口量暴跌2/3。要是運油成本提高,會讓委國更加入不敷出,產量可能再減、推高油價。

MarketWatch、CNNMoney、OilPrice日前報導,美國能源資訊局(EIA)的數據顯示,美國跟委國進口的原油數量排名第三,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和加拿大。另外,據全球貿易研究機構Panjiva的資料,在截至5月為止的一年之內,委國對美出口的石油總額已來到102億美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