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熬17年、標普科技股破新猷!這次不一樣,可續抱?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那斯達克指數在2015年打破2000年網路泡沫高點,寫下新高。如今「標普500資訊科技指數」(S&P 500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ex)也追隨那指腳步,19日衝破達康泡沫全盛期紀錄,締造空前新高。

路透社、金融時報報導,標普500資訊科技指數19日走高0.6%收在992.29點,打破2000年3月27日歷史新高的988.49點。這是標普科技指數連續第九天收漲,今年迄今該指數大漲22.8%,漲幅更勝標普500指數的10.5%。

2000年網路泡沫崩盤後,科技股暴跌80%之多,花了17年時間才收復失土。本波漲勢來自於社群網路興起、雲端運算革命、智慧機發明等。專家多認為這次不一樣,S&P Dow Jones Indices資深指數分析師Howard Silverblatt說,如今情況與Y2K時期不同,指數組成和特質迥異,盈餘更為穩健,現在個股有本益比,不像2000年許多公司根本沒賺錢。

華府政爭不斷,川普新政卡關,投資人看好科技股獲利,紛紛錢進科技股。EPFR數據顯示,今年迄今美國科技股吸金90億美元。聯博(AllianceBernstein)說,科技股是美國市場內最擁擠的族群,但是他們會繼續投資,因為科技股盈餘成長出色,股價跟著盈餘走,科技股盈餘加速上升,必須繼續待在場內。

科技股漲幅已多,六月一度拉回,投資人是否應該擔心?目前標普科技股的本益比為預估盈餘的19倍,創2007年以來新高。然而和2000年網路泡沫高峰時期的48倍相比,仍處於相對低檔。聯博投資長Jim Tierney說,要是估值和2000年一樣高,他當然會擔心,不過現在仍距離遙遠;Netflix和亞馬遜的股價確實高到讓人流鼻血,可是多數公司並非如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