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買高收益債券!有人會開「油門、煞車都在同踏板」的車子上路嗎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不要聽從電視上的任何人所說的投資建議

這些人對於你的情況完全不了解,你也不會知道他說這些投資建議背後是不是有什麼其他的動機。

不要被純粹是運氣所造成的結果所騙了

任何人都可能因為運氣好而在股市中賺到錢,但這並不表示這就是好的投資方法,不要被這種結果所騙了。一個好的投資規劃與方法,可能短期並沒有好的表現,但是長期你一定會看到滿意的成果。

避開像股票的債券

這種債券失去了債券資產在投資組合中扮演的煞車功能,也失去了分散投資風險的效果。(你一定也很快就能猜出他所指的是什麼?沒錯,就是國人最喜歡投資的一種產品—高收益債券。 股票與債券在投資組合中各自都有其重要的的功能,分別是油門與煞車的功能,缺一不可。今天如果有個汽車銷售員告訴你,他們將汽車的油門與煞車整合成在一起了,現在這個踏板兼具了油門與煞車的功能,請問你敢開這台車嗎?台灣很多投資人現在就是在開著這樣的車子!

避免只投資在自己國家的金融市場

忽略全球其他廣大的金融市場是不明智的行為。(其實美國人在這一點上還是比較幸運的,因為美國股市占了全球50%的比重,即使一個美國人只投資美國股市,他也只是放棄了另外50%的市場。這個問題對台灣投資人來說卻更為嚴重,因為台灣股市大概只占全球股票市值的1%,所以對一個只投資台灣股市的人來說,放棄的是其他99%的市場,是更不明智的舉動

以上就是A Teachable Moment的版主認為不應該做的投資理財行為,這些你是不是都避開了呢?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你去掉錯誤的投資理財行為了嗎?

  • 分享: